搜索 解放军报

帅气值爆表||文职武教头格斗刺杀、一线代职武装越野奔袭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谭昊喆 张龙华 于正兴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9-11 08:34:17

课堂上,聚精会神忙教学;帐篷里,实战推演练精兵;演兵场,摸爬滚打强素质……盛夏时节,绿色营盘并没有因天气炎热降低“投送”热度,陆军军事交通学院部分文职人员或精武强能,磨砺军事训练技能;或潜心教学,在比武中同台竞技,成长历练;或奔赴基层,在代职中感悟军营,升华蜕变。

军校“武教头”时刻准备着

“光有蛮力不行,实战中还要关注格斗技巧。”综合格斗选修课上,陆军军事交通学院镇江校区文职教员王志强向学员们分享实用格斗技巧,让大家收获匪浅。

学员5月返校后,王志强与学员们同吃同住同训练,帮助他们恢复体能,减重塑形。学期刚结束,王志强便一头扎进暑期教学任务中。本以为假期工作会轻松许多,可器械、游泳等课目教学仍需投入大量时间精力。

在忙碌中充实,在练兵中成长。“虽然训练时间紧、任务重,但辅导学员的过程,也是提升自我、增强本领的机会。”晒得黝黑的王志强笑得自然。

军体教员、副教授孔繁艳这个夏天也没有闲下来。学期一结束,她马不停蹄前往学院宝坻综合训练基地,承担大一新生军事体育教学任务。

在学员眼里,她是名副其实的“武教头”,武装五公里越野成绩突出,游泳、刺杀等课目样样精通。她白天指导学员训练,晚上抽空撰写心得笔记。如何将书本理论与多年实际教学体会深度融合,是她正在研究的一项重大课题。

她说:“在教中学,在学中教,永葆学习热情。只有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才能学得更具体、体会更深刻。”

教学场也是比武场

“对教员而言,只有在不断比武较量中,才能精进教学水平。”这段时间,语言教研室副教授肖雨是办公室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人,周末也常能看到他加班备课的身影。

从教10余年,他一直探索军事英语教学之道,重点研究军事环境中学员可能面临的各类问题,挖掘英语实用价值。

为提升军事英语授课水平,肖雨带领团队报名参加学院“教学质量年”教学比武活动,以比促教,在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等方面全方位打磨教案水平。

“教员如果形成固定的教学套路和路径依赖,不利于教学创新。”肖雨表示,“通过暑期教学比武活动,在同台竞技中思维碰撞,能让我们发现更广阔的世界。”

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全面提升教学能力,有此想法的并非肖雨一人。作为学院智能化相关内容讲师,计算机教研室文职教员卢爱臣也带领团队积极报名参加此次教学比武活动。

学院充分发挥智能无人系统学科优势,为全军培养既懂指挥、又精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作为经验丰富的老教员,将讲授内容紧贴实战,瞄准未来战场,是卢爱臣孜孜以求的目标。教学比武活动中,他以我军前沿科技领域智能车为切入点,分析智能车导航与目标跟踪,提出智能车作为未来战场新型科技力量,将承担重要作战任务。他们的讲授内容深入浅出,逻辑结构丝丝入扣,赢得专家评委好评。

走下比武场,整装再出发。“准备比武的过程也是一次成长历练。重新整理教学内容,研究教学目标,让教学服务打赢,是我这个暑期最大的收获。”卢爱臣说。

“零距离”代职锤炼军味

“还有最后1公里,坚持就是胜利!”电工电子教研室文职讲师范毅军和身旁的战友互相加油鼓劲。烈日酷暑,他们全副武装进行三公里奔袭训练。

负重跑步对体能要求很高,超出了文职人员体能考核标准,其他同志为范毅军捏了一把汗。没想到,这位近40岁的教员坚持跑完全程。

“心中一直有个当兵的梦,所以我主动申请暑期当兵锻炼,来到基层连队,成为一名列兵。”范毅军谈及当兵初衷动情地说。

没有接受过新兵训练,成为一些文职人员心底的遗憾。走正步、叠方被、行军拉练……尽管文职人员在岗前培训时对这些课目有所接触,但还是充满新鲜感。通过代职,从“新兵”做起,这是对自我的重塑,也是为未来军旅生涯打牢基础。

增强的不只是体魄,还有思想和灵魂。数学教研室讲师庞国楹被分配到第80集团军某荣誉连队代职,该连曾参加百团大战、珍宝岛自卫反击战等,参与国庆70周年阅兵等重大任务。成为连队一员后,他从班长手里郑重接过配枪;与战士们同睡一顶帐篷,同吃一锅饭;第一次在密林里学习连队协同演练部署……在这里,他不是一名教员,而是一名真正的战士。

“已到中年,当兵代职的经历让我再一次成长。”庞国楹说,当兵以来,他经受住一系列身体和心理考验,每天训练下来挥汗如雨、肌肉酸痛,但意志变得更加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