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进比武场|文职人员绽放在驻训一线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侍向南 庄云鹏 李辉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08 22:26:55

“战伤救治考核100分!”“紧急后送考核100分!”

在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保障旅卫生模块考核过程中,全体文职医护人员成绩优秀率达100%,他们在驻训场上的精彩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受到官兵认同点赞!

95后的收拢组文职人员郑娇娇,从小就对军营充满向往,原本已经考上公务员,看到军队招聘文职人员的消息,毅然放弃“金饭碗”,转头扎进了军营。同样,24岁的检验组文职人员刘弋晖,刚从军医大学毕业,就响应军队改革号召,积极主动申请转改文职人员。她说,只要能上战场,穿什么服装都行!他们人生起点、轨迹不同,但目标相同、航向一致。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驻训展开以来,该旅党委始终把思想引导和精神培塑放在第一位,在强化政治灌注的同时,扎实开展“抗疫军医讲抗疫故事”“讲好家乡红色故事,做新时代红色传人”等主题教育配套活动,用红色基因激发强军信念,用光荣传统引领价值追求,不断夯实文职人员姓军、爱军、为军的思想根基。

驻训展开前,该旅党委在研究人员抽组时,考虑到抗疫勇士刚下火线,提出参加援鄂抗疫的医护人员可不参加,但他们却踊跃报名,纷纷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一幅幅感人画卷跃然而出。

手术组文职人员余美红刚从武汉抗疫凯旋,医院第一时间安排他休假,原本计划陪孩子出去转转,但一听说卫生营在抽组集结,就主动放弃休假,毅然投身火热的练兵场。他说:“作为一名军队医务人员,一名党员,不管是抗疫一线,还是演训一线,都要不惧生死、不计得失、逆行向前,这里是属于我的战场,决不能当逃兵,我不来谁来!”

穿上孔雀蓝,就是战斗员,就要随时准备上战场。文职人员胡超然,第一次参加演训任务,显得格外兴奋和自豪,他说,这里离战场最近,能听到炮火声、嗅到硝烟味,感到人生特别有意义!“身份变了,但战位和担当没变,矢志强军的步伐一刻也不能停”,刚刚脱下橄榄绿、换上孔雀蓝的闫慧慧说道。

“猛虎千山啸,蛟龙四海吟!会师日照,磨砺锋芒。为了打赢的目标,为了任务的完成,为了文职人员的荣誉,我代表全体文职人员表决心!”誓师动员大会上,他们誓言豪迈、斩钉截铁!

“救治小分队遭遇突袭,数名官兵受伤!战场救护小组立即前出救护。”一场实战化战救演练正有序展开。文职人员的身姿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演训场上的每个角落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后,火线救治、分类处置、紧急后送和手术演练一气呵成。看,他们冲锋在前,谁与争锋!快速转运,他们兼顾敌情、竭尽全力;战地救护,他们精准处置颈椎骨折、腿部受伤、应激伤员等多种“伤情”;快速分类,他们穿梭于“炮火硝烟”,敢打敢拼……

该旅始终坚持用战斗力贡献率来衡量把握个人表现和成绩,不看身份类别只看作用发挥,不看服装颜色只看能力大小,一切平等对待、同等要求,不断增强文职人员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让文职人员在演训场上绽放得更加精彩,不断凝聚起保障能力建设的全新力量。

摄  影:郭建军 张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