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国防生到文职人员 做新时代国动追梦人

来源:山城军号 作者:赵海钦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0-09 09:50:02

赵海钦,男,33岁,毕业于哈尔滨理工大学,2009年6月入伍,2018年12月转改文职,现任北碚区人武部政工科干事。

我是一名国防生干部,毕业后分配到武警部队工作,先后任排长、政治指导员、连长、机关参谋等职务,军旅十年,我到西藏维过稳,去新疆值过勤,先后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身为同龄人中的骄骄者,我曾无比骄傲和自豪。文职人员政策出台后,抱着改变轨迹、丰富人生、挑战自我的心态,我毅然选择转改文职跨军兵种交流到人武部。

在我的印象中,人武部是人多事少地位高的好单位,每年除了征兵应该没有其他大事,忙也就忙那么一两个月,工作很轻松才对,可来到这里才发现与想象中完全不一样。就我们政工科来说,我来之前政工科就只有一名科长,上对警备区6个组(办),下对21个基层武装部;对内要协调20余人工作,对外要联系十多个地方部门单位,一年下来处理军地各类通知文件至少几百份,加班加点更是常态。我看到很多职务高、任职久、年龄大的干部,他们工作干劲不减、标准不降,让我震撼不已,也让我真正认识到新时代“国动人”对初心使命的执着和坚守,就如一盏明灯为我指明了转改文职人员后新的方向。

去年年底,警备区组织了干部、文职人员年终考核,我是武警机动部队出身,自认为体能还是不错的,尤其是3000米跑,刚开始,我一路遥遥领先,可最后一圈却被一名人武部部长超越了。之后的成绩通报中,我看到很多干部考核成绩全优,甚至多名同志体能达到了特级水平,而自己这次考核成绩却不是很理想。我又一次陷入深深的震撼,也感受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再回想去年警备区组织的人民防空行动演练、应急力量军地联考联评以及今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抗洪抢险、城市清淤,无不展示了我们警备区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服从命令、团结协作、敢打硬仗的良好作风和精神面貌,让我看到了新时代“国动人”在强军实践中担起的责任与使命。

初心如磐,使命如山,唯有加倍努力方可不负韶华,只有不断进步才能不辱使命。下一步,我将努力提升自身能力,练就过硬本领,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无愧于这身美丽的“孔雀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