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职护士高锐当选全国青联常委,曾在急诊科坚守17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伟强 汪学潮  白天任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02 07:20:44

荣誉背后的责任和担当

——记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文职人员高锐

■王伟强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汪学潮 通讯员 白天任

8月18日下午,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闭幕会,全体委员投票选举新一届全国青联主席、副主席和常委。沈阳联勤保障中心北部战区总医院干部病房一科护士长高锐,当选新一届全国青联常委。

2003年,高锐毕业应聘到该院工作时,主动选择到最忙最累的急诊科工作。她说,护理技能是在实践中锻炼出来的,急诊科是重症病人最集中、病种最多、抢救任务最重的科室,医护人员几乎每天都要和“死神”较量,能快速提升救护技能。

刚到急诊科不久,高锐被安排在急救区值夜班。一次,一位心梗患者到门诊做彩超,为防止意外,高锐迅速准备除颤仪、简易呼吸器等急救物品并全程陪同。可彩超还没做完,患者病情突变,意识丧失,手脚不停抽搐,患者家属慌作一团。高锐当即判断为“室颤”,令彩超技师通知急诊医生,同时迅速暴露患者前胸,熟练实施电击除颤。急诊医生赶到时,患者已恢复意识。

还有一次值夜班,一位80多岁的老人因肠梗阻腹痛难忍,被家属推进急诊重症区,考虑老人年龄大、身体状况差,手术风险高,术后可能出现并发症,医生建议灌肠通便。高锐巧妙运用注射器和吸痰管,将临床常用的保留灌肠与不保留灌肠两种方法结合起来,降低了灌肠压力,患者很快通便。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虽然急诊科工作强度大,但高锐从不叫苦叫累,在急救区、留观区、重症监护区等多个关键岗位发挥作用,每年参与千余名急危重症患者救护工作,始终为患者提供优质快捷、人性化的护理服务,不仅赢得患者和家属好评,也获得医院认可。2007年,高锐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过硬的护理技能,成功竞聘为非现役文职人员。

高锐在急诊科坚守了17年,她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自己不会在最该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十几年来,高锐参加全国急诊急救技能竞赛获二等奖,参加辽宁省医疗机构护理岗位技能竞赛和动脉采血竞赛获一等奖,去年参加联勤保障部队护理技能比武,夺得“防护状态下建立静脉输液通道技术”等3个课目第一并荣立二等功。

荣誉的背后是责任和担当。今年除夕夜,得知军医大学医疗队驰援武汉的消息,高锐连夜请战要求驰援武汉。得到组织批准后,她迅速进入临战状态,认真参加防护训练,带领队员筹措护理物资。短短几天时间,她和队友筹备300余种11万余套(件)医疗器械设备和护理耗材。

2月2日凌晨,她告别6岁的孩子和生病的母亲,打起背囊乘机奔赴武汉进驻火神山医院。由于高锐技能过硬,医院任命她为感染七科一病区护理一组组长,并决定将收治首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任务交给七科。

当时火神山医院主体刚刚建成,医疗条件还达不到收治要求,设施器材大多没到位,一切得从零开始,留给高锐和战友们的准备时间只有40余小时。时间就是生命,为了抢时间,高锐和战友们二话不说,撸起袖子清扫消杀、搬运物资、点验用品、布置仪器、制订制度流程、进行收治程序演练……当首批23名患者入住火神山医院,她带领护理一组仅用半小时就将患者安置妥当。

“红区”就是战场,救护就是战斗。一天上午临近交班,一名患者突然呼吸微弱、口唇发紫,需要紧急加推一组呼吸兴奋剂。当时在“红区”工作超过3个小时的高锐,早已累得汗流浃背,护目镜里雾气弥漫,还戴着近视眼镜,透视效果极差。高锐深吸一口气,稳住心神,按照野战条件下“微光输液”流程,开始实战操作。随着呼吸兴奋剂缓缓推进静脉血管,她又配合医生应用简易呼吸器给予患者辅助通气。患者很快恢复自主呼吸,脱离生命危险。

每次与“死神”过招,高锐都会拼尽全力。她说:“只有立足岗位苦练技能,紧贴任务苦练本领,才能更好地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才能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自己的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