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坚守抗洪一线,立起文职人员好样子

来源:东部战区微信公众号 作者:杨子江、汪卫东、伍传平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8-26 00:27:34

当前,安徽省马鞍山地区抗洪抢险任务仍然处于险情频发阶段。为做好坚守在堤坝上官兵的医疗保障工作,由东部战区总医院原八六临床部组成的抗洪医疗分队,采取一线巡诊、分组机动、彻夜值守的工作方式,与官兵们同抗洪魔、共筑堤坝。

▲涉水巡诊。

他们先后行程1000多公里,深入马鞍山市、当涂县、和县、含山县等20多个部队抗洪点送医巡诊,执行医疗保障任务,保障抗洪官兵健康。

其中,活跃在医疗队中的几名文职人员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战斗激情。她们舍小家为大家,不怕苦、不怕累,始终战斗在一线。

▲巡诊到堤坝。

“我是文职一兵,我要去抗洪一线”,文职人员、护士长李祖花今年武汉抗疫时她就申请参战。这次,听说医院要组建医疗队保障抗洪官兵,她又第一时间申请参加。来到灾区后,她耐心细致地为官兵进行常规健康检查,认真解答关于抗洪期间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及治疗等相关问题。

▲为抗洪官兵涂药。

“您们辛苦了,我们是东部战区总医院原八六临床部抗洪医疗队的,来为大家巡诊送药……”这是文职人员领队、医务处负责人冯春梅每天都要重复几百次的话语。

冯春梅每天要提前安排备足常用药品,随时与各抗洪部队联系对接接诊用药需求,并向上级汇总汇报送医巡诊有关数据和情况。同时,她还要带领医疗队坐上冲锋舟,沿着长江大堤和官兵宿营地巡诊送药。每到一处,耐心细致的服务总是受到官兵们交口称赞。

▲为抗洪官兵发放药品。

文职人员、护士长袁园,丈夫是一名公安民警,正在当地抗洪一线分流转移群众,他们夫妻俩人同时战斗在抗洪一线。袁园说,抗洪一线的战士,因环境比较潮湿闷热,导致急性湿疹、痱子或者脚气等一些常见的皮肤病,我们早就备足了抗菌体、抗过敏,以及针对湿疹的一些药物。

▲巡诊到一线。

“医生,看一下我的脚。”一位年轻战士毫不避讳把脚放到义诊台上,由于洪水期间脚长期浸泡在水里,常常瘙痒起红疹,文职人员、护士长王华了解情况后,一边给战士拿药,一边叮嘱他:“要记得每天涂抹两次,千万不要忘了”。王华还不时为官兵普及防疫防病知识。

▲乘坐冲锋舟去一线巡诊。

保障官兵身心健康就是保证抗洪力量的可持续性。一次巡诊,医疗队需要乘冲锋舟才能到达含山县牛屯河大堤,为在此救灾的“临汾旅”官兵送医送药。几名女文职人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坚持乘冲锋舟赶到一线给官兵送医巡诊,官兵们十分感动:“没想到你们深入到这么危险的地方来给我们看病,这既关心了我们身体健康,又是对我们极大精神鼓舞,我们一定发扬部队优良精神,全身心投入到抗洪抢险中。”

▲坚守在抗洪一线的医疗队。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保障抗洪官兵身体健康就是我们的使命和职责。”诊疗检查、心理安抚、卫生宣教、伤口处理以及对慢性病患者指导用药等,原八六临床部抗洪医疗队几名文职人员始终坚守在抗洪一线,尽心尽力服务抗洪官兵健康,她们出色的表现,受到上级首长和抗洪官兵的肯定和称赞,展现了文职一兵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