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药剂师王伟迪:我愿做大堤上的一束烛光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嘉隆 郝东红 童一波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08-21 22:04:52

“烛光微弱,你带着期盼点燃它,它就全力以赴送你光明!”

这是联勤保障部队第901医院药剂科药师王伟迪平日里最喜欢的一句话。

从学校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看着身边的同事穿着军装执行任务,在形势危急时挺身而出,王伟迪也感受到了那身军装所承载的光荣和责任。他希望也能像战友们那样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便如同黑夜里的烛火,为需要的人带去光明。

2018年,王伟迪穿上了“孔雀蓝”,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从初春时节武汉泰康同济医院的病房里,到狂风暴雨中安庆市的大堤上,都能见到他坚守的身影。用他的话说,职责所在,义不容辞!

共同进退,他们的战位就在抗洪大堤

赴武汉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归来2个月后,在一个似曾相识的深夜,王伟迪又一次受领新的任务——抗洪。

还是没太多时间和家人告别,闻“汛”而动的王伟迪,和战友们根据以往经验整理出了一份洪涝灾害常用药材目录,一个上午跑遍药库、耗材库、办公后勤库、制剂室和供应室,将药品和耗材领齐便火速奔赴抗洪一线。

抵达前线后,王伟迪稍作休整就随队赶往同马大堤华阳闸段巡诊,近距离观察抗洪一线官兵的任务、病种及环境,“不上大堤看看,不当面问问官兵需求,我心里没底。”

第一次走上大堤,王伟迪生平第一次见到如此“壮观”的长江。举目望去,一边是汹涌的江水不断拍打堤岸,一边则是已化为水乡泽国的泄洪区,零星可见露出水面的树冠和电线杆,无声诉说着洪魔的无情。行走在大堤上,看着一队队官兵从身旁扛着沙袋跑过,想到泄洪区人民群众遭受的财产损失,王伟迪也暗下决心,自己的战位就该在大堤上,在离官兵更近的地方,用自己的专业陪伴他们共同战斗。

无论是暴雨倾盆还是烈日炎炎,王伟迪和他们的战友们都会轮流来大堤上巡诊,从未中断。医疗点的不远处,便是一处被官兵们用沙袋堵住的大堤缺口,连绵江水不停地拍打着沙袋……危险,触目可见,可无论是在大堤上巡诊的药剂师,还是不停奔跑的战士,都不动如山。

精心统筹,努力把医疗保障做到极致

王伟迪在为官兵们发放药品。陶宇 摄

在抗洪一线为官兵们发药,看起来简单,但想要做到极致,却没那么容易。

由于医药箱和背囊的空间有限,每次带哪些药品上大堤都要精心统筹,既要保证药品种类尽可能齐全以应对突发情况,又要多准备一些针对官兵多发病症的药品。每次上大堤前,王伟迪都要根据次日的官兵的任务和天气情况,合理分配携带的药品。

刚到望江县时,王伟迪发现官兵们的扭伤、拉伤比较多,活血止痛膏消耗量大。为了把每一份药品都用在刀刃上,他和战友们特意亲手把膏药给有需要的官兵贴上,第二天再到堤坝的医疗点给他们更换。这样既保障了药品的使用率,又节省了官兵们的时间。烈日炎炎下,看到官兵们士气昂扬地喊着口号传递沙袋,王伟迪便主动为官兵们提供了一批可以减轻咽喉肿痛的爽咽茶。而当连续暴雨、温度骤降时,王伟迪和战友们在医药箱中多带了些感冒药和抗生素。

在一些药品的选择上,抗洪期间官兵们的体力消耗比较大,一些可能产生疲劳负作用的药品会加大官兵在执行高强度体力活动时的风险,王伟迪便努力寻找药效稍弱但无相关副作用的替代产品。此外,防微杜渐地指导官兵合理用药也不容忽视。有的官兵智齿发炎需要甲硝唑片,王伟迪考虑到天气炎热,部队可能会发些藿香正气口服液防中暑,便特意叮嘱:“吃这个药期间不能喝藿香正气口服液,藿香正气口服液当中含有大量的酒精,服用甲硝唑后禁用含有乙醇的药剂。”

同时,为了充分利用有限的背包空间把更多药品带上大堤,王伟迪经常要用上半小时来反复调整药品的摆放位置。这些看似寻常的小事,在点滴积累下却能让官兵们得到更为充分的医疗保障。而为了把每一个方面做得更细,王伟迪花费了太多时间和精力,在抗洪前线,他每天都要忙到夜晚十一点以后。

情系官兵,设身处地解官兵后顾之忧

不仅在药品保障方面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精益求精,王伟迪还坚持设身处地地帮官兵们多考虑一些,让他们能够心无旁骛地投入抗洪抢险。

复方甘草片服用时需要饮水,在堤坝上抢险时可能不方便喝水,王伟迪便改为发放复方甘草口服液,让官兵能更方便服药。部分官兵由于生活习惯打乱导致痔疮复发,以往常用的痔疮栓受高温影响会软化,不方便使用,王伟迪就改为官兵准备肛泰软膏。

这些“走心”的小细节,微小到甚至可能被人们忽视,但确实能让大堤上的战友感到更加温暖。而把这些看似寻常的细节放在心上、做得更好,正是身为人民军医服务官兵的更高追求。

一次,有位武警战士痔疮复发,单位卫生员向在大堤上巡诊的王伟迪求助。治疗痔疮的药储备量本就不多,当时恰好全被其他医疗小队带走了,王伟迪便让卫生员下午再来取药。中午返回驻地后,王伟迪特意从别的医疗队那里协调了一份药品。不巧的是,那名武警战士所在部队当天下午临时有别的任务,未能如约前来取药。而第二天王伟迪要去其他点位巡诊,放心不下那名战士的他,特意嘱咐接班的队友将药送到这名武警战士手中。

经过王伟迪和战友们的多方“接力”,那位战士最终收到了需要的药品。从始至终,王伟迪和这位武警战士都未曾谋面,但王伟迪心里清楚,患上痔疮很多人都不好意思开口,肯定是实在疼得影响工作和休息了才会向他们求助,所以他一直把这件事放在心上,惦记着一定要让那位战士尽快收到对症药品。连接在王伟迪与战士之间的,不单是一份普通的药品,更是身为军医的责任与为兵服务的赤诚。

抗洪期间,王伟迪始终与战友们同处一条大堤,直面涛涛江水,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守护官兵的健康。不知不觉间,他的皮肤晒黑了许多,身上也更多了些“军人的味道”。记者曾问过王伟迪,“水位那么高,你连游泳都不会,一旦溃堤基本就没有逃生的机会了,你怕吗?”他回答说:“怕确实有点怕,但每天都在大堤和驻地间巡诊,经常忙得闲不下来,根本没空想这些。”

王伟迪在为当地群众送药。陶宇 摄

采访结束时,记者又想起了王伟迪常说的那句话。烛光虽然微弱,却能给黑暗中的人们多一些光明、多一丝温暖。战斗在大堤上的药剂师们,在浩荡大江面前似乎微不足道,但王伟迪和他的战友们,却在用竭尽所能无微不至的医疗服务,让同“洪魔”战斗的子弟兵们多了一分温暖的保障,亦为这场军民携手抗击“洪魔”的大战中多尽上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