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俄新武器装备“扎堆”亮相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王鹏责任编辑:杨红
2019-09-25 08:33

T-15“阿玛塔”重型步兵战车。

内外因素推动俄武器装备发展提速

俄军近年来之所以在武器装备发展上取得长足进步,是内外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

一方面,俄罗斯的外部安全环境较为恶劣,迫使俄军不得不全面发展新武器装备。尤其是近年来,美国竭力推动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大国竞争,矛头直指俄罗斯与中国。在欧洲地区,北约不断东扩,与俄罗斯展开对抗。对俄罗斯来说,这些来自外部的安全威胁几乎是全方位的。因而俄罗斯既需要战略打击与防护手段,在全球范围内对美实施战略制衡,也需要战役战术攻防手段,在欧洲战场抗衡当面的北约军队。这些都使得俄军在武器装备现代化的过程中不能有缺项,需研制适用于不同作战对象、战场环境、作用距离的多种类型武器装备。例如,为了应对美国在北极地区愈加频繁的活动,俄罗斯专门研制了不少北极装备。

另一方面,俄军对现代作战理论的研究不断深入,也推动了武器装备快速发展。近年来,俄罗斯在借鉴外军先进作战理论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现代作战理论。如俄军将现代合同战斗按照空间范围划分为使用近距离武器的“近战”和使用远距离武器的“远战”。而现代合同战斗的实质就是首先在“远战”中先敌毁伤对方战力,并在随后的“近战”中以最少的人员和武器装备消灭敌人。俄军同时也认为,电子战可使陆军作战潜力提高5倍,使海军、空军的损失大大减少。基于这一理论,俄军开始大力推动电子战装备的研发与发展,并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与成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