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俄新武器装备“扎堆”亮相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王鹏责任编辑:杨红
2019-09-25 08:33

“莲花”自行火炮。

几大重点装备领域均有较大突破

实际上,除了这次展览会上的展品之外,俄军近年来在几个重点的装备领域都取得了较大突破。首先,俄罗斯在高超声速武器领域的发展可谓突飞猛进。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率先列装了“匕首”空射高超声速导弹和“先锋”高超声速战略洲际导弹,从而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正式装备高超声速武器的国家。已经列装的“匕首”空射高超声速导弹搭载在图-22M3轰炸机上后,打击距离可达3000千米,比以米格-31K为载机时2000千米的打击距离更远。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红旗导弹师则于今年5月接收了“先锋”高超声速战略洲际导弹,将于年底担负战备值班任务。该型导弹是俄军最新的战略武器,弹头长约6米、直径约2米,最大飞行速度超过20倍声速,可携带常规战斗部或核战斗部。导弹的滑翔弹头配备有弹载对抗措施,能够突防最先进的反导系统,对战略对手形成不对称的战略优势。

其次,俄军近年来大量列装各型电子战系统,不但在叙利亚战场发挥了很大作用,还在欧洲、北极地区形成了一定威慑。2019年4月,俄军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了最新型“摩尔曼斯克-BN”电子战系统,可压制半径8000千米以内的短波无线电通信链路。除此之外,俄军近年来陆续装备了可干扰所有雷达基本频率的“克拉苏哈-4”、可干扰和压制敌方通信的“撒马尔罕”以及专门用于对抗无人机和巡航导弹的“磁场-21”等各型电子战系统。这些软杀伤兵器正在成为俄军削弱对手战场指挥控制能力的利器。

再次,俄罗斯还是世界上第一个列装激光武器的国家。2018年起,俄罗斯空天军部队列装的“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投入试验性战斗值班。据悉,该系统是一种车载激光炮,属于战略激光武器。一直以来,俄罗斯对激光武器研发给予高度重视。今年5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索契主持国防部与国防工业综合体企业会议时明确表示,发展激光武器项目极其重要,因其在整个21世纪都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俄罗斯军队的战斗力。实际上,俄罗斯是在以率先部署激光武器来应对战略对手的步步紧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