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春走军营丨国旗飘扬,辉映神圣疆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浩然 雷辙 毛文秀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3-01-26 06:42:02

国旗飘扬,辉映神圣疆土

■解放军报记者 李浩然 通讯员 雷辙 毛文秀

星河渐隐,人影攒动。

1月22日清晨,海南永兴岛,三沙市政府办公大楼前的广场上,岛上军民早早聚集,共同见证五星红旗升起的庄严时刻。

旗杆下,身穿礼宾服的武警海南总队海口支队机动四中队一级上士赵凯龙眼神坚毅且充满自豪。

“矗立在广场上的旗杆高19.46米,行进到旗杆基座要走128步……”升国旗的所有细节,在他的脑海飞速闪过。2013年8月,赵凯龙作为中队首批登岛执勤官兵中的一员来到永兴岛。同年9月,他被选拔为中队首名升旗手,担负每周一及重大节日的升旗任务。

同升一面旗,共守一座岛。此刻,在赵凯龙身旁,第一次担任擎旗手的列兵韦俊潇神情有些激动。2022年11月21日,韦俊潇作为新战士第一次参加岛上的升旗仪式。从那天起,能够亲手升起国旗便成了他的梦想。

当大年初一的朝阳照亮永兴岛,升旗仪式正式开始。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韦俊潇振臂一挥,五星红旗在霞光中划出一道弧线,在众人的注视中冉冉升起。

“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参加此次升旗仪式的军民们沉浸在浓浓的爱国氛围中。

潮起潮落,光阴十载。武警官兵进驻永兴岛以来,他们一次次将国旗升起在这片神圣的国土上。在五星红旗感召下,他们将自己的根深深扎在这座岛上。

“屹立南沙,升起国旗,是我们神圣的职责和崇高的使命。”指导员应俊说,“与广阔的祖国疆土相比,我们守卫的海岛面积不大;但守土有责,哪怕寸土之地,也决不容有失。”

朝阳初升,浪涛拍岸,曙光洒在永兴岛海滩,同岸边郁郁葱葱的抗风桐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阳光下,迎风飘扬的国旗显得格外绚丽,那一抹鲜红已深深镌刻进所有人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