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砥砺奋进不忘初心,党旗映照护卫征途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佳垚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25 14:55:25

砥砺奋进不忘初心,党旗映照护卫征途

——走进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七支队国宾护卫中队

■李佳垚

中队官兵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心得体会。朱新明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制定第三个历史决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成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号召全党学习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作为全军“四铁”先进单位标兵,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七支队国宾护卫中队的官兵们积极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党旗映照我的战位”学习活动。

中队官兵们表示,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对军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不断地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历练成长,以绝对忠诚、特别过硬、极端负责、守纪如铁、甘于奉献的实际行动,立起中国军人好样子。

外交一线站排头 强军路上当先锋

武警国宾护卫中队主要担负来华访问的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执政党领袖抵离京和参加欢迎仪式途中的护卫任务。这也成为如今的国宾护卫中队的“初心”。历经更名重组,国宾护卫中队始终用“铁心向党、铁骑当先、铁骨铮铮”的“三铁”队魂,激励鼓舞着每一批队员不断奋斗,将队伍锻造成一张中国军队在外交一线的“国家名片”。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中队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主席在开幕会上作的报告,结合自身成长历程,对报告中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展开了热烈讨论。党的十八大召开至今十年,这十年也是国宾护卫中队重组发展的十年,国宾护卫中队始终与伟大时代同频共振、阔步同行。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国宾护卫队员护卫外宾。安晓惠摄

十年间,国宾护卫中队先后圆满完成APEC会议、“9•3”阅兵、G20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一系列重大任务,用忠诚履职记录着大国外交风采。

行进在外交前沿的护卫队员们,对我们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有着更为深切的体会。“走进新时代,国宾护卫队登上了更大的舞台,我们也看到了更美的中国!”谈到几年来最深刻的感受,队员田耀宇激动不已。“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时,37国领导人来访出席。从首都国际机场专机楼到钓鱼台国宾馆,从人民大会堂到雁栖湖国际会都,党支部带着我们护卫官兵反复勘察,护卫路线上每段路、每道桥,我们都了然于胸。箭阵式飞驰、雁阵式流动,在任务中我们用最高礼节欢迎世界贵宾、展示大国气象。”

国宾护卫中队荣誉室内,政治指导员刘赫结合队史,与官兵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体会。“新时代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根本在于党旗光辉的永恒照耀、在于有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

作为国宾护卫事业的传人,能够亲身经历国家和军队取得的伟大成就,官兵们感到自己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队员们纷纷表示,中国正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他们将以党的二十大为新的起点,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忠诚履行肩负的大国外交神圣使命。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国宾护卫队正在执行国宾护卫任务。安晓惠摄

国宾护卫中队常年担负外国元首抵离京的护卫任务,是一支活跃在国际外交舞台的仪仗司礼部队,他们的每一次出场亮相都是中国对外展示大国威仪的最好窗口。十年来,这支部队见证并护卫着每一场中国主场外交行动,每一次执勤都彰显着大国气派和东方风范,为党和国家的外交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外交一线展示中国军人的卓越风采。

不忘初心尽职责 国宾卫士铸忠诚

摩托车护卫是多数国家给予到访外国元首、政府首脑等政要的一种最高礼遇和一项严格安全保卫措施,是国际上很多国家通行做法,执行这项任务的护卫队被人们称为行进中的“护卫使者”,流动的“仪仗队”。国宾护卫任务代表大国威仪,必须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精益求精,苦练本领,才能不辱使命。

国宾护卫中队的训练内容一共有18个训练课目500余项,每项内容必须全部达到“优秀”才能成为一名预备队员。护卫队员要在训练中经过体能、技能、心理素质等方面10多道难关的考验,熟练掌握过高架桥、悬轮过独木桥、飞车过断桥、行车交换驾驶员、360度急调头等摩托车驾驶高难动作,此外还需练就擒拿格斗、准确射击、快速应变等技能。从入选国宾护卫中队到能够真正骑上摩托车上岗值勤,担负迎送外国元首任务,一般需要3至4年时间。

支队长梁黔生说:“多年来,中队始终坚持精益求精、精雕细刻、精准无误的训练标准,用分秒不差、毫厘不偏的出色表现,印证着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标准追求。”

国宾护卫队员在封闭道路进行护卫夹车训练。田佳乐摄

“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有信心、有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党的二十大精神越学越坚定、越学越有力。“有信心、有能力”成为中队官兵的热议词,这是对中队十年来奋斗强军的高度凝练,也是一代代护卫队员前赴后继的价值追求。

“每一次训练,速度、车距、起步、停车都必须符合要求;每一个课目,哪怕练数百遍、上千遍,也要练到极致。”已经入伍14年的一级上士孙朋磊,是中队“王者风范”评比活动中的“技能王”。他深有感触地说:“新时代部队建设发展迈上新台阶,训练条件不断改善,装备不断升级换代,我们驰骋护卫战场的底气和信心更足了。”

从首都机场到钓鱼台国宾馆, 9至25车5种护卫队形,前后车距1.5米,快时车速120公里/小时风驰电掣,慢时车速5公里/小时稳如泰山。2014年APEC会议、2015年9•3阅兵、2016年G20杭州峰会、2019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2021年建党百年、2022年党的二十大……一场场党和国家重大活动,见证着中队官兵的成长与奋进。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引下,中队官兵正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强大动力。

国宾护卫队员正在进行队形静态标齐训练。田佳乐摄

党的二十大结束后,我国一系列密集的主场外交活动将接踵而至,国宾护卫中队的队员们又踏上了新的征程。面对新任务、新考验,官兵们每次出操、饭前、出任务前必喊的“三铁”队魂变得更加响亮,在“学、信、用”统一的过程中,大家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更为深刻,行动更加坚定。

“铁心向党,铁骑当先,铁骨铮铮”的誓言是他们前进的动力,履职尽责、使命担当,无怨无悔奉献青春。面向未来,在国宾护卫新征程上,中队官兵信心满怀。国宾护卫中队将乘着党的二十大的浩荡东风奋楫扬帆,朝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奋斗目标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