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青春启航的一首壮歌——武警海警学院校歌《奔腾入海》赏析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世卓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2-05-17 19:36:22

 

日前,由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陈道斌作词、鄂矛作曲,为武警海警学院谱写的校歌《奔腾入海》,以其节奏鲜明、旋律明快的特点迅速在全院官兵中传唱开来。

《奔腾入海》为进行曲风格,采用“A-B”结构。歌曲短小精悍,朗朗上口,按“歌起左脚,强拍起步”的“左-右-左”口令,与每分钟116步的齐步行进步伐完全契合。无论是参加出操、动员、受阅等活动,亦或在点名、饭前、集会等场合,均能边走边唱,紧贴部队训练生活实际。

在歌词表达上,“向海而生,搏击风浪”“立德树人,忠诚于党”“奔腾入海,壮志飞扬”“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奔腾入海,势不可挡”等韵文朗朗上口,易于理解传唱。无论是主歌还是副歌部分,均以我国传统戏曲中的“江阳辙”为基础韵律,在全词的起承转合中合辙押韵,使民族音乐元素与队列歌曲所特有的刚劲气质相融合,为歌曲在内容与形式上的推广打下基础。

在旋律设计上,主歌部分通过加入附点节奏,使音符得到力度上的加强,将充满朝气的抒情性旋律同坚定有力的进行曲风格有机结合在一起,使作品呈现鲜明的战斗风格。在音乐伴奏中,采用管弦乐队伴奏,突出打击乐器中军鼓的作用,使乐曲激昂与舒缓跌宕有致,在重复与对比中加深印象、渲染情绪,使音乐呈现出开阔舒展、激越澎湃的格调。

此外,为增强音乐的感染力,歌曲注重主歌的叙述铺陈和副歌的咏叹升华。主歌共有四大乐句,均以四分音符和八分音符为主要节奏音型。第一乐句由正拍切入,赋予音乐的动力性,唱出了海警学子青春启航的美好寓意。第三乐句采取变化重复第一乐句的手法,深化音乐形象。副歌部分将旋律线条拉长,第一乐句引出全曲最高音,“把忠诚写在国旗下浪花上”,有力升华了主题。平行乐句的手法运用推动词意的延伸,尤其是尾声唱出“海警的荣光”时,转型重塑的新时代海警院校形象跃然谱上。

《奔腾入海》折射出转型重塑中海警院校的精神风貌。名称在变,追寻的脚步不变;时代在变,献身海警事业的雄心不变;人员在变,听党指挥的忠诚不变。只有唱响富有新时代精神的军歌,才能传递出官兵的真实心声,奏出充盈着时代精神的动人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