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关口前移,科学防控!武警安徽省总队预防血吸虫病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陈新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6-08 19:26:15

“发生洪灾时钉螺面积扩大,接触阳性螺区疫水,极易发生血吸虫病急性感染。我们在执行抗洪抢险救灾等任务时不可避免地要接触疫水,那该如何预防这些呢……”武警安徽总队积极预防血吸虫病并组织相关培训,医院防疫科主任陈长春5月27日在预防知识培训现场,给学员们抛出这样一个问题。

安徽省是血吸虫病危害较为严重的省份,沿长江一带均为血吸虫病疫区。为维护官兵身体健康、保持部队战斗力,武警安徽省总队及早着手血吸虫病易感季节和汛期急感防控工作,牢牢把握做好血防工作的主动性,充分利用总队举办船艇操作手集训之机,抓住血吸虫病预防人才队伍建设这个关键,组织医院防疫专家对集训官兵进行血吸虫病预防知识培训。培训现场,他们通过发放血吸虫病预防宣传手册,宣讲血吸虫病防治手段和方法,普及血吸虫病的科普知识,有效提高了官兵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及时打消对血吸虫病感染的顾虑,培养了一批既会自我防护又能协助卫勤人员指导部队防控的血防骨干。“今天的培训‘干货’很多,让我对血吸虫病有了一个更清楚的认识,在今后的抗洪任务里一定能更好的发挥自己血防骨干的作用。”蚌埠支队参训学员汪守龙说。

针对抗洪抢险期间任务官兵易出现溺水情况,基层卫勤人员通过理论知识讲解、手把手技能指导,组织官兵进行急救技能培训,进一步帮助官兵拓展知识面、熟悉掌握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大力提升官兵应急自救互救能力。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