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再“出尔反尔”,班长为啥不让“搏击训练之星”打擂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5-12 06:47:44

班长为啥不让我打擂台

■武警湖南总队株洲支队某中队列兵 李伟才

“我宣布,此次新兵擂台赛的冠军是——李伟才!”听着大家的欢呼,我不由想起初下中队时的那段经历。

一直以来,我心里藏着个武侠梦,下队后搏击自然成了我最感兴趣的训练课目。可是,那时中队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只有老兵才能登上擂台进行实战对抗。每次看着擂台上挥汗如雨、拳拳到肉的激烈场景,自认为功夫到家的我难免技痒。

有一次,我向班长提出一试身手的想法。班长只是摆了摆手,半开玩笑地说道:“等你成为同年兵里练得最好的那一个再说吧!”得到班长的许诺,我瞬间燃起斗志,训练更加认真刻苦了。

一次会操比武中,我从所有新兵中脱颖而出,如愿获评“搏击训练之星”。“这次我可以上擂台了吧?”信心满怀的我立马找到班长。没承想,班长平淡回复道:“你虽然有进步,但还有不小差距,打打基础再说吧。”面对班长的“出尔反尔”,我一时难以接受,却又无能为力。

连着好几天走上训练场,我不是出拳软绵绵,就是踢腿慢吞吞,没心思好好训练……班长接连说了我好几次,我完全不为所动。

又是一次训练,班长见我还是提不起劲来,便说:“是不是不服?那咱俩过几招,只要你能打中我,就让你上擂台。”“行!”本就憋着一口闷气的我斩钉截铁地回应道,心想证明自己实力的机会终于来了!

穿戴好全套护具,登上搏击台,我便率先向班长发起进攻。可一连两拳都被班长轻松避开,我不禁有些急躁起来。深吸一口气,短暂蓄力后我再次全力挥出一记右摆拳。只见班长简单一个左闪步,顺势再接一记下鞭腿就把我扫倒在地。我不服输地从地上爬起,继续向班长发起挑战,结果仍被班长一招击倒……

接连几个回合,我都被班长用平时最常见的招式放倒,一个人颓坐在地上满脸羞愧。本以为会被嘲笑一番,谁知班长用有力的大手一把将我拉起,拍了拍我的肩膀语重心长地说:“不要好高骛远,基础越牢,实战中战胜对手的把握才越大。”直到此刻,我才彻底明白了班长的良苦用心。训练中一招一式看似简单,但只有经过日复一日的勤学苦练,才能真正融会贯通。

从那以后,我更加注重打牢基础,一点一滴、循序渐进。不知不觉间,我逐渐赢得了班长的认可。这不,现如今,我已经被中队任命为搏击“小教员”啦!

(贺韦豪、王泽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