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铿锵玫瑰”在边疆绽放!

来源:武警新闻 作者:张力凡、关芳欣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04-16 11:18:12

这是一个光荣的集体,这是一群绽放在火热训练场的“铿锵玫瑰”。她们,就是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女子特战大队特战一队。

中队成立以来,这群女兵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先后8人荣立个人三等功,涌现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团干部”“武警部队巾帼建功个人”“武警部队百名优秀士官”等一大批巾帼典型。今年,她们又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巾帼文明岗”。

沐浴着四月的阳光,这群“铿锵玫瑰”迎来了属于她们的荣誉。“全国巾帼文明岗”奖牌的到来让她们倍受鼓舞。

强军梦想融入青春花季。她们是一群正值青春的美丽女孩,却有着沙场点兵敢亮剑的壮气豪情;她们有着花一样的美好年华,却将满手的老茧、黝黑的皮肤视为最高荣誉……

退出意味着放弃,我不能认输!

“邱志鑫,你已经受伤了,不行咱就退出吧!”那次随队保障野外极限训练的经历,让军医张雅芬至今记忆犹新。

零下二十摄氏度的严寒天气,连续完成负重跑、坡度推车、快速射击等高强度训练内容,这对于男兵都非易事,这群女兵却一直咬牙坚持着。在坡度推车训练中,邱志鑫手背不慎被车门夹伤,顿时血流不止。张雅芬连忙帮她处理伤口,缝了4针。眼看完成最后一个快速射击训练就能赢得“极限训练勇士”称号,邱志鑫咬牙坚持参加训练。

在快速射击训练课目,因为反复出枪,邱志鑫手背上的伤口又一次撕裂。此时,站在一旁的张雅芬善意地劝她放弃训练。可邱志鑫却依旧忍痛不下训练场。“不要包太紧,我怕握不住枪!”在邱志鑫反复要求下,张雅芬不得不再一次为她包上纱布。

最终,凭借着过人的意志力,邱志鑫顺利完成所有训练课目,并取得“极限训练勇士”称号。

伤疤就是最美的勋章

“既然选择特战,就要练就特战本领。”对于“霸王花”杜洋来说,参军入伍是她的梦想,而进特战、当尖兵则是她人生中最值得骄傲的事情。

一次摔擒训练中,杜洋一直难以克服心理障碍。过度紧张导致胳膊肘摔出了血,鲜血顺着小臂从指尖滴下。这让天性要强的杜洋一度失落至极。

时任中队长安宏伟对她说:“小杜,一息尚存、战斗到底是特战精神的魂,没有这种精神是当不了特战兵的。”

这句话使杜洋明白,特战兵就是在摔打中磨砺成钢。此后的日子里,杜洋在训练场上与男兵较劲,一步步走向特战尖兵,成为名副其实的“霸王花”。

从当兵到提干,再到成为总队女子狙击手第一人,这些年来,杜洋以汗水“洗面”,与泥土“为伴”,敢打敢拼、努力坚持从不言放弃,将“女汉子”的血性张扬到了极致。因为长期参加高强度训练,杜洋身上留下了10多处伤疤。可她却说,伤疤就是最美的勋章。

硝烟里的青春同样精彩

中士张力凡拿出手机,一张“便装照”映入眼帘——妆容精致,举止优雅,显得恬静柔美。

特战一队的女兵大都是“90后”,正是花样年华。和普通女孩一样,她们喜欢逛街、买零食。这群闲暇时也爱打扮的女兵,却有着相同的梦想——在特战岗位绽放青春光彩。

张力凡新兵下连分到特战一队,她渴望成为一名特战尖兵,也希望自己能够为这个光荣的集体赢得更多的荣誉。快反射击优秀射手、特种车辆优秀驾驶员、“四有”优秀个人……张力凡一次次突破自己,一次次刷新极限……

在特战一队,似乎每一名女兵身上都有一种不一样的气质。不论是被评为“十大标兵士官”的苏芳,还是总队“三疆五美”好干部杜洋……她们都在不断突破自己的极限,不断追逐着自己的梦想,在特战岗位上绽放着属于自己的青春光彩。

女兵们把“全国巾帼文明岗”奖牌放在了荣誉室最显眼的位置。或许往后还有更多的磨砺等着她们,但苦心人天不负,所有的历练都必将融进今天的泥土,浇灌出未来战场上绚丽的铿锵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