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老兵重回“高山红哨”:“那是我做梦也想回去的地方!”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 韬 邓 鑫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4-15 06:43:29

南山之巅有“红哨”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杨 韬

湘南大地,南山之巅,春光正好。风把一座石头哨所前的国旗扯得笔直。

哨所旁,一位身着老式军绿色大衣的老人,摩挲着麻石墙壁,盯着墙上黑黢黢的射击孔出了神。

一人一哨,就这样静静矗立在风中。

“宋老,进来吧,外面风大。”一位武警上尉从哨所里探出头来。

“没事,这风吹着舒服咧。”老人笑道。“那我陪您一起吹吹风。”上尉也笑着说。

爽朗的笑声飘荡在南山山谷,又马上被风吹散。在这两代军人印象里,这风仿佛从来就没有停过。

这位年轻的上尉是武警湖南总队邵阳支队城步中队中队长李可。今天,他又和74岁的老队长宋先来约好,来到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南山大草原的“高山红哨”。

57年前,宋先来和12名战友来到这南山之巅,成为第7批轮换的哨兵。从那时起,这座哨所便成了他军旅生涯的根。

从4年前第一次造访哨所到现在,李可已经在中队与哨所间往返40多趟。由此,他也在这座哨所扎下了根。

前来山巅哨所寻根的人,不只宋先来和李可。哨所前的空地上,常常挤满慕名而来的游客,他们通常会在一块刻着“高山红哨旧址”大字的大理石碑前合影。石碑背后,记载着这座石头哨所的传奇故事——

1963年,原广州军区在此建立“南山国防防空哨所”,哨所官兵在艰苦条件下为国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的事迹感染鼓舞了一代中国人。哨所驻军代表周宜珍曾受邀参加国庆观礼,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哨所也被誉为“高山红哨”。

宋先来清楚地记得“高山红哨”昔日的盛况——当年,各大媒体争相转载“高山红哨”的典型事迹,纪录片《高山红哨》全国上映,以“高山红哨”为题材的歌剧、话剧、表演唱也陆续搬上文艺舞台,久演不衰,各地纷纷组织慰问团来哨所参观。

上山前,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管理员杨东银告诉李可一组数据:即使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高山红哨”旧址共接待游客200余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又一阵山风呼啸而过,在耳畔发出“呜呜”的声响,仿佛述说着这座石头哨所半个世纪来的沧桑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