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兵来啦,他们打着安塞腰鼓走进军营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程晓丹 彭一川 赵明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1-03-22 08:21:20

隆隆鼓声迸发报国豪情,跃动身姿踏出矫健步伐,火红绸带飞扬青春梦想……3月17日上午,在武警北京总队执勤六支队迎新仪式现场,10名来自革命圣地延安的新兵打着安塞腰鼓走进了军营。

新兵带着安塞腰鼓有序出站。赵明 摄

“在我们老家安塞,几乎人人都会打腰鼓,村村有鼓队,家家有鼓手,每逢重大喜事,乡亲们都会打腰鼓来庆贺。”新兵顾佳乐讲到,临行前,当过炮兵的爷爷亲手把腰鼓挂在他肩上,嘱咐他到部队一定要好好干。

新兵在表演安塞腰鼓。程晓丹 摄

人走到哪,腰鼓就打到哪。据了解,此次新兵带腰鼓入营由当地安塞区委、区政府及人武部组织发起,旨在丰富军营文化生活,同时传承和发扬延安革命老区人民厚重朴实、尚武豪迈的精神特质。在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学习四年的新兵孟凯,在学校时是一名出色的鼓手,他常听老师讲,腰鼓在中国几次特殊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他们带着腰鼓进军营,就是要时刻勉励自己在部队有所作为,为老区人民争光添彩。

新兵在站台整齐列队。赵明 摄

下车后列队的新兵。赵明 摄

据新兵大队长程晓丹介绍,今年入伍新兵大多为在校大学生,文化程度普遍大专以上。面对今年新任务、新要求,他们将全面统筹、精细谋划,全力以赴完成好新训任务,为部队建设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添加新的动力。

(程晓丹 彭一川 赵明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