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陕西新兵野营拉练现场:踏寒淬火砺精兵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向伸霖、李淼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1-06 17:20:44
 

徒步行军。 李淼摄

“这是一个晴朗的早晨,鸽哨声伴着起床号音……”天色微亮,高亢嘹亮的军歌打破了秦巴腹地清晨的宁静,一条“长龙”从营区出发,迎着朝霞踏寒出征。

通过染毒区。李淼摄

深冬时节,寒风萧瑟。近日,武警陕西总队汉中支队利用严寒天气、陌生地域等条件组织全体新训官兵开展冬季野营拉练。据了解,此次野营拉练历时3天,行程共百余公里,行军途经市区、村镇,涵盖武装奔袭、捕歼战斗、口令传递、穿越染毒区、隐蔽伪装等一系列实战课目的训练,从难从严锤炼官兵思想意志和体能素质,全面提升官兵在复杂环境和陌生地域的作战能力,为遂行多样化使命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宣传小分队鼓舞士气。 李淼摄

“战友们,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同志们,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士气高昂的战斗口号、此起彼伏的拉歌呐喊、宣传小分队编排的威风锣鼓……各色“节目”轮番上阵,给拉练队伍加油助威。

寒风中,官兵们前互相激励,一路呼号、一路歌声,跟随着鲜红的旗帜,大步流星向前走。第一次野营拉练让新兵周浩栋倍感兴奋,他笑着说:“有战友们并肩前行,我一点儿也不觉得累!”

正午时分,蜿蜒的“长龙”挺进一片林间小道。道路愈发狭窄,树木愈发茂密。部队开始静默行军,官兵们连呼吸的声音都压低了不少,一路只能听到踩在落叶上发出的“哗哗”声。

“接上级通报,三名‘犯罪分子’抢劫银行后被公安机关围追堵截于前方区域,上级命令我分队迅速前出处置,展开搜索捕歼!”听到对讲机里传来导调员的命令声,指挥员立刻召集各组组长首先展开现地勘察,而后迅速研讨战法,传达任务并明确分工。

“各组注意!成拉网式搜索队形前进!” 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处置分队按照先期预案迅速机动,率先进入密林对“犯罪分子”展开搜索捕歼。

 

捕歼战斗,准备突入。 李淼摄

随着搜索深入,导调组又抛出难题:“发现‘犯罪分子’藏匿于前方区域一处废弃民房内,现上级命令我分队对其实施捕歼!”“犯罪分子”在暗处,处置分队在明处,敌方易守,我方难攻。

在处置分队利用周围掩体缓慢靠近废弃民房后,指挥员立刻命令火力组向内投掷催泪弹,而后抓住时机迅速突入对“犯罪分子”实施火力打击,抓捕组紧随其后,确保不留“漏网之鱼”。

拉练途中,处理磨伤。 李淼摄

几声枪响过后,两名“犯罪分子”应声倒地,各小组成员迅速对废弃民房内另一名“残余分子”实施抓捕,成功处置“敌情”。

“由于地形复杂,我组一名战士腿部受伤,请迅速救治伤员。”救护组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迅速展开救治。

特情不断,见招拆招。“本次野营拉练中设置的训练课目没有剧本,一切从实战出发。导调组给参训官兵设置的各种突发情况,着力将练兵场打造为锤炼官兵的‘预战场’,抓实了练兵备战导向,真正检验和提升官兵在实战环境下的处置能力。”该支队副支队长贾晓强说。

 

徒步行军。 李淼摄

红色故事会。 李淼摄

分享美食,传播感动。 李淼摄

沿途感动瞬间。 李淼摄

徒步行军。 李淼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