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特战兵:“铁血刀锋”永不卷刃

来源:解放军生活作者:王国银 程维峰 张灏责任编辑:王俊
2019-09-12 14:42

真刀真枪打出来的威名

未见刘琳,先闻其名。采访前,笔者暗自思量,这位参与处置10余次反恐事件、击毙过数名暴恐分子的“反恐尖刀”应该是一名身材高大、剑眉星目的铁血汉子。见面时,多少有点失望,若不是金光灿灿的一等功奖章、“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勋章挂在胸前,怎么也不可能把眼前这个身材廋小、皮肤黝黑的小个子与反恐英雄联系在一起。

见笔者诧异,支队长韩辉自豪地说:“刘琳‘反恐尖刀’的威名是在战场上打出来的。他曾多次在爆炸物的迷阵中九死一生,也曾多次在与暴恐分子近身搏斗中取胜。”

一场战斗取得胜利也许有偶然性,但十多场真刀真枪的反恐战斗都完胜,足以说明刘琳是名副其实的英雄。

盛夏的一天,正在担负喀交会安保任务的时任某支队中队长刘琳,突然接到命令:一伙暴恐分子在18公里范围内设置多处路障,在10个点同时打砸焚烧过往车辆、砍杀无辜群众,立即前往处置……

快速登车,飞驰前行,车厢内死一般的寂静,官兵们个个神情凝重,双手紧攥钢枪。

“嘎!”突然一个急刹车,把官兵颠得差点跳起来。“不好,有情况!”循声望去,只见路中间几辆车冒着浓浓黑烟,路上摆满了障碍物。

“准备战斗!”刘琳一个手势,特战队员如下山猛虎般跳下车。谁料,早已埋伏在道路两侧的暴恐分子向官兵投掷燃烧瓶、爆炸装置……

躲闪、隐蔽、据枪……刘琳指挥官兵果断出手,一举击败了事先埋伏的暴恐分子。由于道路受阻,官兵只能徒步奔向事发地域。现场火光冲天,爆炸声不断,未引爆的爆炸物嗞嗞地冒着白烟,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血腥味和硝烟味,凶险异常……

立即处置,刘琳冒着危险,指挥官兵兵分三路对暴恐分子实施打击。经过7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制服暴恐分子35人,果断平息了事态。

从维稳一线到反恐战场,临危受命的官兵在中队长刘琳的带领下打出了威风,践行了永不言败的豪气。这次战斗中,中队荣立集体一等功,3名官兵荣立一、二等功。

血性磨炼成标杆

英雄不是天生的。每一次在战场上的以命相搏,都源自训练场上的千锤百炼。入伍15年来,刘琳从当兵入伍到立功提干,再到任职分配,他没有离开特战一步,他的军旅生涯深深地烙着血性战斗。

新兵连选预备特战队员的时候,虽说中队干部力荐刘琳,可又矮又瘦的刘琳并没进初选名单。没想到,刘琳一手拿着誓入特战队的“血书”,一手掂着一块砖头,当着大伙的面单掌劈砖。“软磨硬泡”进了特战队的刘琳,给自己定下硬指标:每天坚持完成俯卧撑200个、仰卧起坐200个、深蹲起200个、哑铃扩胸100个、单(双)杠100个。就像在新兵连从倒数逆袭成先进那样,刘琳在特战队很快成了成绩数一数二的队员,连续代表支队参加总队举办的集训比武、课目演示。

然而,特战官兵并非特殊材料制成的。在一次次长时间超强度的训练中,每个人身上都有不少伤疤。一次,刘琳在训练中感到双膝疼痛,到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双膝髌骨陈旧性骨折”。啥叫陈旧性骨折?医生解释说,就是曾经受过重伤骨折过。“我以前骨折过吗?可是从来没觉得疼呀!”刘琳想了又想,怎么也不记得是在哪次训练中骨折的。

“我可以容忍失败,但决不允许未经努力便轻易败下阵来。”正是这种永不服输、永不放弃的战斗精神,构成了刘琳这把锐利刀锋最坚硬的部分。

“只要练不死,就往死里练。”这是刘琳的口头禅,也是所在中队训练的“主题词”。要想在特殊战场、特殊战斗中取得胜利,作战本领技能必须过硬。针对任务环境以山地丘陵、沙漠戈壁为主的特点,刘琳设计了30余种仿真地形,组织夜间射击、沙漠越野、综合越障等针对性训练,强化官兵野外生存、连续作战的能力。为打赢未来严峻复杂反恐战斗,刘琳挤时间潜心钻研国内外反恐处突的各种教材、战例,借鉴国内外先进反恐作战理念,撰写的《反恐破袭战法探析》《室内突击五大难题及破解之道》理论文章受到各级一致认可,带领官兵集智攻关拍摄的《巡逻分队实战化训练组织与实施》光碟教学片在部队推广使用。

带领队员再攀高峰

时光流逝,刘琳练兵备战的步子始终一步一个脚印。从战士到干部,从排长到大队长,他的训练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参加数次战斗总是担当重任。

2014 年6 月,刘琳走上了中队长的岗位。他把目光死死地盯在了带领官兵打胜仗上,先后带领官兵打赢了多场反恐硬仗。

怎样让英雄的中队再攀高峰?刘琳把中队的传统固化在自己的言行中,给自己提出了三个要求:学习训练钻在前,急难任务干在前,危险时刻冲在前。

“战斗随时可能再次打响,我们必须在第一时间补齐短板。”针对任务环境以山地丘陵、沙漠戈壁为主的特点,刘琳

与战友们共同设计了30 余种仿真地形,组织夜间射击、沙漠越野、综合越障等针对性训练,在红蓝对抗中谋求制胜之道。

在中队,驾驶员、炊事员、卫生员,人人都是战斗员,随时都要上一线。驾驶员喜小军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突击队员打先锋。“等你5 公里能跑进20 分钟以内,单杠二练习能做100 个再说吧!”刘琳的话激起喜小军的斗志。喜小军从此绑腿从不离身,单杠一上就是半小时,脚上跑出了水泡,手上磨出了茧子。一天晚上,刘琳一手拿着酒精瓶一手拿着注射器来到喜小军身边,小心翼翼地为他挑破水泡,说道:“你们总以为平时我带你们过于苛刻,可是战场上都是生死较量啊!”在后来的一次山地捕歼战斗中,喜小军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

文书肖遥最害怕的就是摔擒课目的训练。得知这个情况后,刘琳主动当起了配手,一个一个动作地教。看着队长一遍一遍地被摔在地上,肖遥说不出的心疼。刘琳安慰他:“战场上,我是能为你挡子弹的人,吃这点苦算什么。”肖遥很快成长为中队的格斗王。

几年来,中队官兵先后打赢30 余次反恐战斗,被武警部队授予“反恐先锋中队”荣誉称号,被国家民委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荣誉面前,刘琳和战友们备战的脚步并未停歇。如今,已成为某特战大队大队长的刘琳带着队员们继续新的冲锋。

(解放军生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