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士兵与家国》丨以情见境,以乐抒怀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3-01-30 22:43:52

“我是闪耀军旗的一颗星,守护安宁的万家灯火。我是刻在界碑的两个字,写下鲜红名字叫中国。”

这首《士兵与家国》由著名词作家王晓岭、刘子旗共同作词,著名作曲家关峡作曲,武警部队青年女中音歌唱演员刘子旗演唱。

词是一首歌的血肉,词的格调往往决定着整首歌触动人心的程度。《士兵与家国》中,士兵化身为“穿过风雨的白兰鸽”“亲吻露珠的芳草心”“闪耀军旗的一颗星”,将新时代革命军人胸怀家国的形象生动地表达了出来。透过一句句对家国的告白,你是否也看到,那一身身戎装正屹立不动,守护着万家灯火。

曲是一首歌的灵魂,曲的旋律真正让词插上了音乐的翅膀。《士兵与家国》的主歌旋律,以深情的口吻娓娓诉说着军人保家卫国的深情,副歌以饱满的情绪升华了“因为我生命中有了你,从此你故事里也有我”的主题。

常听歌的人应有此感:一首歌曲之所以打动人,往往是创作者本身倾注了自己丰沛的情感。歌手刘子旗在演唱《士兵与家国》时,既保持了女中音的浑厚音色,又融入了贴近人心的通俗唱法,使这首歌兼具艺术魅力和时代特色。

“为了唱出军队的气势、唱出战士的豪迈,我们把拍摄地点选在八达岭长城南三楼。当天山区气温已低至零下15°C。山上的风比山下猛烈得多,吹得人头皮发麻、眼泪直流,身上也是刺骨地疼。一阵风吹来,整个人站都站不稳。”回忆起拍摄当天,刘子旗最大的感受就是冷。

但就是在这种寒风刺骨的天气下,制作团队相互打气,完成了极具挑战的拍摄任务。在布置灯光和幕布时,因为风太大,灯光布的支架被吹断了三根。成员们自我安慰:“一定是老天爷要考验我们,看我们能不能像歌词中的军人一样,‘穿过风雨,亲吻露珠’。”

为了达到更好的拍摄效果,演唱者刘子旗当天只穿着单薄的军装。脱掉大衣的那一刻,手便没了一点知觉,腿冻得直发抖……当自己身处极限,歌者的脑海里浮现出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冰雕连”、阿拉山口的边防军人、雪域边陲的戍边将士……

至此,人曲合一。信仰和榜样的力量让歌唱者和歌曲本身融为一体,最终塑成这首深情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