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二〇二二年军旅报告文学回眸丨持续传递强军正能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翟羽佳 责任编辑:孙悦
2023-01-18 06:43:26

持续传递强军正能量

——二〇二二年军旅报告文学回眸

■翟羽佳

2022年的军旅报告文学创作彰显新时代担当,聚焦人民军队强军实践与光辉历史,将纪实书写推向更高质量、更深层次。创作主体以开阔的视野,热忱描绘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局面与新成就,展现了强军兴军伟大征程的壮阔图景,多部长篇作品以强大的生活吞吐,描绘出厚重而精彩的时代画卷。《解放军报》“长征副刊”开设的“人物纪实”专版、“新时代 新征程——奋斗强军”专栏,《解放军文艺》开设的“奋斗·强军”栏目,刊发了多篇军旅报告文学佳作,持续传递强军正能量。

时代大潮激荡强军力量,现实叙事彰显报告文学之基。2022年,军旅报告文学作家聚焦重大现实,直击热点事件,铭刻人民军队奋进足迹,以精准的笔触真实描摹了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奋进之姿。杜善国瞄准国际军事合作,创作的《鏖兵东古兹》记述了我军参加“和平使命-2021”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中的故事。孙国与杨玺聚焦武警部队强军实践,撰写的《制胜密码——武警云南总队强军兴军纪实》,记述了武警云南总队官兵参加“魔鬼周”极限训练、边地巡逻、应急救援、搜捕“毒贩”等任务的过硬事迹,筑起了“忠诚卫士”的精神高地。黄传会创作的《接亲人回家》,以2015年中国海军第19批赴亚丁湾护航编队的临沂舰、潍坊舰和微山湖舰为素材,讲述了撤离战火中被困中外公民的动人故事。这些作品生动展现了中国军队和军人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

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留下了新时代青年官兵风华正茂、砥砺前行的冲锋身姿。过去的一年,军旅报告文学聚焦青年军人成长,塑造了众多新时代高素质军人的典型形象。夏德伟的《灼灼英华》刻画了海军陆战队女兵严玲的平凡与不凡、美丽与锋芒;赵荣虎在《奋斗的青春最精彩》中描绘了“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达娃卓嘎的军旅生涯,展现了这位女“神枪手”成长、奋斗、逐梦的青春足迹;欧世金与郑茂琦的《士兵的微笑》叙写了“八一勋章”获得者杜富国心怀光芒、永远奋斗在路上的昂扬风采。此外,还有刘汉宝、朱广赢的《换羽高飞》、王雁翔《梦想的翅膀》、孙利波《下一个战场》、徐青的《“兵王”号子》、龚佳与唐莹的《忠诚使命的钢铁支队》以及何葆国的长篇报告文学《赤子初心》等,这些作品生动呈现了新时代青年军人茁壮成长、勇毅前行的风采。

近些年,科技强军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2022年军旅报告文学跟踪书写重大军工项目,讴歌科技工作者和大国工匠们的智慧、牺牲和奉献。黄海涵的《我和辽宁舰“同岁”》讲述了身为舰员的他,10年来在辽宁舰上的亲历亲闻。从凌空起飞到着舰检阅及至普通官兵的日常工作,作品扎实、细腻、生动地描绘出辽宁舰走向深蓝的非凡历程。张雷在《鲲鹏展翅》中详实记录了国产大型运输机“鲲鹏”运-20执行多项重大任务的实况过程,在场、亲历的感受令人震撼。此外,还有韩成、王泽洲与杜江帆所作《英雄的战舰英雄的兵》以质朴的语言深情描绘了南昌舰驱涛万里的强军航迹,表现了官兵不惧困难、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陈先平、李众的《登顶》记述了杨必武带领科研团队十余载磨一剑,取得多项技术突破,为某新型装备的研发开辟新路径的动人事迹。王含丰、云利孝的《毕生铸盾为报国》赞颂了“八一勋章”获得者钱七虎60多年矢志强军的赤子情怀,书写了他通过艰辛努力终于为我国现代防护工程做出重大贡献的奋斗历程。这些报告文学作品聚焦科研工作者的日常工作与生活,通过典型场景和精彩故事,生动再现了主人公向着科研高地持续冲锋的攀登者姿态,彰显了他们孜孜以求的攻坚与奉献精神。

2022年,中国航天再次刷新全年发射次数的纪录。军旅报告文学作家也将目光投向中国航天人的如磐信念、血脉赓续与精神传承。陶纯的《一步之遥》记述了航天员邓清明20多年来不曾松懈训练的动人坚守,展现了这位航天老兵不计个人得失、与战友同心共筑航天伟业的精神和风骨。科技题材的书写,如何实现“硬题材”的“软着陆”,考验的不仅是作家对题材本身的把控能力,还有对切入角度和叙事结构的巧思与匠心。报告文学作家陈新在其长篇新作《月上》中,以情感为经,以科技为纬,以文学性的语言全景式呈现中国探月工程从“嫦娥一号”到“嫦娥五号”,完美实现“绕”“落”“回”的精彩过程。兰宁远、康璐的《太空征途》,以翔实可信的细节描绘我国航天事业从筚路蓝缕到光辉闪耀的追梦历程。此外,王朋的长篇报告文学《飞船返回记——中国载人飞船返回搜救的故事》,以翔实的史料叙说宏大事件与微观细节,通过返回搜救中的一件件小事,折射出载人航天精神的厚重内涵。

峥嵘岁月,军魂永驻。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党史、军史的重要题材一直是军旅报告文学创作的重要内容。鲁世联的《抗战老兵入党记》,讲述了老党员吕品年少入伍后在战场上冲锋、吃苦在前、争做模范、仅5个月就光荣入党的英雄事迹。在《我曾跨过鸭绿江——老兵易禄亨的战斗岁月》中,作家李燕燕详尽记述了“一等功臣”易禄亨,年仅16岁就奔赴硝烟弥漫的战场,奋不顾身、不怕牺牲、成长为战斗英雄的动人故事。鸿琳的《红军号谱》,将红军司号员罗广茂的人生经历以及他拼死保护号谱的故事写得熠熠生辉。长篇军旅报告文学方面,李春雷的《新安旅行团》回归历史现场,讲述新安旅行团的革命少年们,鼓舞民众、抗日救亡的烽火故事,描绘出他们爱国奋进的精神风貌。抚今追昔,不朽军魂经风霜而愈长青,光辉历史与先辈风采烛照着后人坚定前进。报告文学作家从历史与老兵记忆深处捧出的“烛火”,照亮了新时代革命军人崇高精神的来路与前进的方向。

2022年,军旅报告文学除了有金戈铁马的雄健之姿,还有对日常生活的叙写。陈萌的《相遇在云巅》记述了年轻的军嫂春雪远赴阿里高原探望军人丈夫小涛的故事。吕高排在《只为找到你》中叙说了烈士遗孀张淑卿70余年来苦等前线丈夫的音讯,直至鲐背之年才确证他早已为国捐躯的至情至性。王昆的《母亲与边防线》写到戍边十六载的战士郭佳背着母亲执行最后一次巡逻任务的感人故事,军人的忠与孝在震撼的场景中默默沉淀、升华。王雁翔在《群山中的金箔》里记述了基层军医李良放弃优越工作以及家庭团聚的机会,扎根偏远连队的奉献与牺牲。在这些作品中,亲情、爱情、战友情、军民情被作家们书写得细腻生动、真挚感人。

过去的一年,军旅报告文学作家们深入强军兴军的现场,拓展报告文学的文体边界,在聚焦现实与回望历史中有力地深化了军旅题材的精神内涵。作家们的视野兼顾宏观与微观,不仅描摹强军征程中英雄群体的奋进身姿,也有对军人个体生命存在的观照和特写,呈现出来的军人形象铁血而温情、丰满且立体。

(作者系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