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疆军区某工兵团开展“线上强军故事会”激励官兵建功军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文献 李佳鹏 责任编辑:孙悦
2023-01-11 06:38:45

把荣誉亮出来 把事迹讲出来

■杨文献 李佳鹏

“只要我还穿着这身军装,就是一个兵,就不能停下拼搏奋斗的脚步……”前段时间,新疆军区某工兵团举行“线上强军故事会”。视频中,一级上士沙子尔爱军精武的事迹让官兵深受触动。

沙子尔作为一名有着16年军龄的老兵,即使面临退役也始终坚持标准不降、干劲不减、刻苦训练,最终在去年年底基础训练课目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荣立三等功。

“过去的一年,团队各项工作推进扎实有力、亮点频出,涌现出一大批工作实绩突出的官兵,其中2人荣立二等功,60余人次荣立三等功,还有不少单位和官兵获得了其他表彰奖励。”该团领导告诉笔者,这些荣誉是团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缩影,值得全团官兵学习借鉴。

为扩大表彰奖励的辐射带动作用,让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更有获得感,该团机关考虑到营区多点分布等实际情况,研究决定组织“线上强军故事会”,突出优中选优、强中选强,遴选不同层次受到表彰奖励的代表登台录制视频,把荣誉亮出来、把事迹讲出来,激励全团官兵矢志强军、建功军营。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能胜利。在喀喇昆仑高原驻训的日子,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连队官兵在条件恶劣的雪域高原同甘共苦、拼搏奋斗。”筑城二连因完成任务出色荣立集体三等功,故事会上,该连连长王世彬代表连队官兵讲述驻训故事,引发大家共鸣。

入伍10年来,成功排除未爆弹120余枚、多次圆满完成重大安保任务、牵头编写《未爆弹排除典型案例汇编》,因工作实绩突出去年被推荐荣立二等功……视频里,二级上士范继园除了讲述这些先进事迹外,还出人意料地向战友们讲述了一段自己当年因违纪受到处分的经历。

“当时自己情绪消沉,对在部队发展失去了信心,指导员多次找我谈心,战友也经常鼓励我,是大家的包容和帮助让我迅速走出低谷、振作起来。”范继园勉励战友,军旅之路不可能一片坦途,遇到矛盾和问题不要灰心丧气、自暴自弃,组织永远是你的坚强后盾。

“坚持住、别放弃,胜利曙光就在前方”“努力将个人目标融入强军事业,以高度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力量”“把自己交给组织,用行动证明自己”……故事会上,一段段令人钦佩的拼搏经历,一句句鼓舞人心的肺腑之言,成为激励官兵拼搏向上的精神养分。

在不久前结束的“砺剑昆仑”比武竞赛中,该团官兵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刷新了多项高原训练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