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正能量”军事网络精品征集展播活动启动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12-20 09:39:35

 

“强军正能量”

军事网络精品征集展播活动公告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强军队网上正面宣传,打造军事网络传播品牌,2022年12月至2023年2月,面向全军部队开展“强军正能量”军事网络精品征集展播活动。

一、活动宗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备战打仗、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等,征集遴选展播一批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兵味战味浓郁的军事网络精品,展示强军兴军壮阔实践,反映全军官兵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昂扬精神风貌。

二、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

承办单位: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

三、征集范围

2022年1月至12月期间,在网络媒体平台涌现出的导向正确、有影响力的网络榜样、网络平台账号、网络作品和网络专题。征集作品和专题须为原创,无版权纠纷。

四、项目设置

(一)“强军正能量”十佳网络榜样

征集对象:在军队重点任务、重大活动、重要事件中作出突出贡献,网民认可度高、引领作用好的军队热点人物;活跃在网络空间,积极传播强军正能量,在网上产生广泛影响的军队网宣产品制作团队或个人。

(二) “强军正能量”十佳平台账号

征集对象:活跃在网络空间,积极传播强军正能量,且在网上产生广泛影响的军队网络平台账号;在涉军重大任务、重大活动、重要事件中发挥作用好、网民认可度高的军队网络平台账号。

(三) “强军正能量”十佳网络图文

征集对象:由军队网络平台账号或军队人员原创,在军队重大主题宣传、舆论引导和强军正能量传播中,主题鲜明、感染力强、传播力广的图文类作品,包括但不限于网络评论、网络新闻、网络纪实、新闻摄影图片、创意图片等。

(四) “强军正能量”十佳网络微视频

征集对象:由军队网络平台账号或军队人员原创,创意新颖、叙事生动,短实新活,讲好新时代中国军队故事,展现新时代强军风采,在广大网民中产生强烈共鸣的网络微视频。

(五) “强军正能量”十佳网络歌曲动漫

征集对象:由军队网络平台账号或军队人员原创,内容积极向上,易于传唱,具有鲜明思想性、时代性、艺术性,展现新时代强军风采、军队军人昂扬形象的歌曲作品;创意新颖、形式活泼、冲击力强,生动反映强军故事,网民认可度高的网络动漫作品。

(六) “强军正能量”十佳网络专题

征集对象:由军队网络平台账号主持开设,在军队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要事件宣传引导中,推出的参与度高、互动性强,积极传播强军正能量、产生广泛影响的网络专题专栏或网宣活动。

(七) “强军正能量”十佳网络国际传播作品

征集对象:由军队网络平台账号或军队人员原创,对外报道或在国际产生广泛影响,创新性、吸引力和亲和力强,落地(转载、引用)率高,传播人民军队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优秀军事网络作品。

(八) “强军正能量”年度特别奖

征集对象:在年度军事网络传播工作中实现重大创新、作出重大贡献、产生重大影响的军队网络平台账号、团队、个人或作品。

五、征集申报

采取自主申报和单位推荐两种方式。

(一)自主申报。个人或集体可登录强军网中央军委机关网活动专栏(http://upload.qjw.jw/qjznl/)进行自主申报。以个人名义申报的网络精品,署名不超过5人,并明确排名顺序;以集体名义申报的网络精品,署名不得为个人,涉及联合制作的单位署名不超过3个,并明确排名顺序。以个人或集体名义申报的精品总数不超过5个(部)。

(二)单位推荐。在自主申报基础上,各部门各单位可视情遴选优秀精品,以单位推荐方式申报网络榜样、网络平台账号、网络作品和网络专题。

六、申报材料填报要求

1.申报作品必须首发于经中央网信办或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批准开办的网络媒体平台。

2.一部申报作品只能提供一个发布平台和一个标题链接。

3. 申报人所在单位团级以上政治部门要对个人或集体进行政治考核和党风廉政审核,并提供相关材料。

4.申报作品内容及申报信息应真实准确,不得造假、失实、虚报。征集作品申报人员、推荐单位和报送单位均应逐字逐句、逐帧逐秒检查核对作品,逐项审核申报信息。对申报作品严格审核把关,存在差错作品实行获奖限制。自主申报所在单位应对作品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附件1)。

5.自主申报的个人或集体应签订《申报人员诚信承诺书》(简称《承诺书》,附件2),填写《“强军正能量”军事网络精品征集展播活动作品申报表》(简称《申报表》,附件3)。

6.为保证网络申报作品征集的安全性,须按照申报入口提示要求,将《承诺书》、《申报表》等整体打包后上传至强军网中央军委机关网活动专栏(http://upload.qjw.jw/qjznl/)。

七、申报材料制作要求

申报材料一式两份,一份为PDF格式,一份为Word格式,两者内容一致。网络作品及网络专题须提供网络首页整体截图并转换为PDF格式。

1.网络图文作品截图须清晰可读,不小于2M,不大于50M。

2.网络微视频作品单集时长原则上不超过15分钟,横屏作品制作为分辨率1920*1080,比例为16:9;竖屏作品分辨率1080*1920,比例9:16;视频格式为MP4,原则上不超过500M。

3.网络歌曲动漫作品横屏作品制作为分辨率1920*1080,比例为16:9;竖屏作品分辨率1080*1920,比例9:16;视频格式为MP4,原则上不超过500M。

4.网络专题活动截图须清晰可读,不小于2M,不大于50M。

5.国际传播作品要提供作品的海外落地链接及截图,外文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作品应附中文译稿,不得改写或超出原文内容。

6.申报作品若已在省部级获奖,须附带获奖证明材料。

八、征集程序

1.活动启动(2022年12月20日)。在强军网中央军委机关网开通“强军正能量”军事网络精品征集展播活动自主申报入口。

2.在线征集(2022年12月20日至2023年1月10日)。采取线上自主申报、线下单位推荐两种方式展开。

3.初评环节(2023年1月中旬)。初评委员会参考网络传播力情况和单位推荐情况进行初评。

4.网络展示及投票(2023年1月下旬)。中国军网、“中国军号”、“学习强军”APP等设置征集展播活动专栏、链接,展示入围作品,组织网上投票。网络投票结果作为评审委员会评审的参考。

5.终评环节(2023年2月上旬)。评审委员会依据评选标准,综合网络传播数据、网络投票结果以及复评情况评出最终展播作品。

6.组织公示(2023年2月中旬)。征集结束后,在军队新闻媒体进行公示,听取各方面意见。对发现问题线索或群众有反映的,组织有关单位进行核查、作出处理。

7.终评结果揭晓(2023年2月下旬)。在军队新闻媒体公布终评结果。

九、违规处理

1.申报作品存在导向问题、抄袭、造假或内容失实,撤销参评或获奖资格。

2.存在重新制作、虚报刊播信息、虚报作者,以及申报作品与发布作品不一致的,撤销参评或获奖资格。

3.申报人员违反职业道德或因违反评奖规则等行为受到处罚并在影响期内的,撤销参评和获奖资格。

4.因上述1、2、3项违规情况被通报批评的人员,3年内不得参加“强军正能量”军事网络精品征集展播活动。对撤销获奖资格的作品,取消相关人员获奖资格。

5.自主申报存在上述违规情况的,申报人或集体3年内不得申报参加“强军正能量”军事网络精品征集展播活动。

6.评审委员会成员存在接受推荐单位、报送单位和申报人员宴请、财物等行为,撤销其评委资格,撤销所涉单位及人员相关作品的展播资格,相关人员今后不得参加“强军正能量”军事网络精品征集展播活动。涉嫌违纪违法行为的,通报纪检监察部门处理。

7. 评审委员会成员应严格履行与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签订的保密协议。在评选结果揭晓前,未经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授权,不得泄露有关评选工作信息;如违反,撤销其评委资格。

附件:1.自主申报作品公示情况表

          2.申报人员诚信承诺书

          3.申报表(榜样、账号、作品)和申报表填报说明

(点击附件下载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