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次思想碰撞引发的“难题破解会”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何浩东 崔嘉玮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2-12-18 11:54:08

野外驻训场,一场“难题破解会”正在召开,全连的班长骨干们正在激烈的讨论“新时代的带兵之道”。

原来,周一全连组织实弹射击训练,二班新兵小刘第一次打短点射,没有经验加之心里紧张,不到两秒十发子弹全部出膛。射击停止后,担任安全员的二班长严厉批评了他。训练结束后,二班长还当着全排同志的面让他做检查。回到连队,写检查的小刘越想越不甘心,“我知道自己不对,但班长为什么不能好好和我说?”

熄灯后,小刘敲开了连队指导员的房间,“二班长批评我,我有些想不通。”“带兵不能这样带,应该以情带兵,我觉得二班长就不是一个合格的班长”,入伍不到半年的小刘也不客气,一上来就大倒苦水。

00后战士和90后班长的这次“碰撞”,引发了指导员的深思。他认为,问题可能还是出在有些带兵方法已经跟不上时代的节奏,班长读不懂兵心,士兵理解不了班长的苦心。

随后,在“难题破解会”上,班长骨干们达成了共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官兵关系、兵兵关系实践活动”,组织一周骨干培训、一周班长和新兵岗位互换、一次“我想对你说”思想摸排、一次“我眼中的好班长”和“我眼中的好战士”演讲会。在实践活动中,换位思考解兵心,全力帮带靠耐心,推心置腹换真心,真正提高班长骨干的带兵能力。

一个月后,小刘再次找到指导员,他说“指导员,当时我不理解班长的苦心,直到我自己当了一个月班长才慢慢悟出来了,他当时那样做真的是为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