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散文丨我今年十八九岁

来源:中国军号 作者:马丁 汤周涛 王浩宇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2-08-31 19:07:33

我今年十八九岁,每天起床的时间,从中午12点变成了早上6点,睡觉的时间,从凌晨变成了晚上10点,那些我以为改变不了的坏习惯,突然间就消失的一干二净。

我今年十八九岁,我的生活从以前的抬头电脑低头手机,变成了现在喊着“一二三四”的口号,走着“一二一”的队列,我开始接触形形色色的人,开始接触不一样的世界。

我今年十八九岁,我开始追逐梦想,不再像以前那般脆弱轻易的掉眼泪,不会再为了一点挫折就放弃,我试着去告诉自己,努力才有进步,坚持才有收获。

我今年十八九岁,没有了年少的轻狂,我把遇到的挫折困难都当做了人生的一种阅历,试着去包容,试着去忍耐,因为我始终相信当我遇到足够多的挫折困难之后,我才能体会到更多精彩的人生。

我今年十八九岁,有时候明明眼泪都快溢出眼眶,却习惯高昂着头;明明已经无能为力,却依旧执着放手一搏;明明知道自己还差那么一点点,却一遍又一遍咆哮着“我能行”;明明这样的坚持很累,却还是笑着面对每一天;因为我不愿我的内心像玻璃一样容易破碎。

我今年十八九岁,静下来的时候,我自己便笑话自己,何必把自己伪装的这么坚强,好像自己可以承受所有苦难。然而,转念一想,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成长,肉体能够承受一切磨难,而精神却不然,老兵告诉我,能打败自己的只有自己,其他谁都不行。

我今年十八九岁,我的班长跟我说,十八九岁正值青春风华正茂,但当你迈入军营的那一刻,你的人生就已经不再属于你自己一个人的了。你是军人,手握着钢枪,你头顶着祖国的天,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肩扛着祖国的明天,你身后是万家灯火,你能做的只有面对千军万马。

我今年十八九岁,在没来军营之前,不懂得军人的铁血,不懂得军人的执着,不懂得军人的辛酸,不懂得军人的信仰。而现在,我似乎懂得了!我今年十八九岁,我不羡慕别人醉生梦死,不羡慕别人花前月下,不羡慕别人挥金如土,不羡慕别人安逸舒适。

因为,我是中国军人!

(中国军号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