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换个姿势学党史,建党百年之际,这些经典影片不容错过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6-10 10:40:45

换个姿势看党史

带你穿越百年时空

触摸那些熠熠生辉的往事瞬间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

我们整理了一些值得推荐的优秀影片

一起来观影温党史吧

↓↓↓

《觉醒年代》

《觉醒年代》讲述的故事发生在1916年至1921年间,它回溯了一百年前旧中国所处的时代背景,以《新青年》杂志为基本叙事线索,有效串联起了陈独秀、李大钊、胡适、鲁迅等建党史上闪闪发光的名字,也刻画了毛泽东、周恩来、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等热血青年追求真理探索新知的历史过程。全剧深刻地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和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红色起点,将“中国往何处去”这样一个宏大的历史命题,融入了具体而微的历史事件中。

《建党伟业》

1911年冬,孙中山从海外归来,于翌年1月1日就任临时大总统。与此同时毛泽东参加了光复新军。很快,袁世凯凭借强大的军事实力和在皇室中的威信,从孙中山手中取得了大元帅之身份,北洋民国政府成立。同年10月,国民党成立。1914年夏天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915年袁世凯与日本定下密约二十一条并且更改国体,自封为中华帝国皇帝,自此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孙中山与蔡锷成立护国军,出师讨袁。很快袁世凯便在举国声讨中黯然死去了。之后又随着张勋复辟的失败,中国进入了军阀割据的混战局面。而毛泽东、李大钊、周恩来等人虽身处不同地方,但都在内心思索着救国救亡之路,命运的相会即将到来……

《红海行动》

2015年,中国商船在亚丁湾遭劫持,船员除被杀害外均沦为人质。蛟龙突击队潜入商船突袭,成功解救人质,捕获海盗。返航途中,海军战舰接到上级命令,前往发生政变的非洲北部伊维亚共和国执行撤侨任务。领事和最后一批侨民在撤离途中遇袭,此时距离军舰撤离港口只剩下一个半小时。为了解救侨民,蛟龙突击队临危受命,深入伊维亚进行营救。正当他们准备返回时,我方又收到一名中国人质被恐怖分子挟持的消息,8名突击队员义无反顾再度展开营救行动。经过激烈的遭遇战,他们终于成功救出人质,圆满完成任务。

《战狼Ⅱ》

特种兵冷锋因打伤强拆恶霸而被判决。服刑期间,未婚妻龙小云壮烈牺牲,现场留下了一枚花纹子弹。出狱后,冷锋来到非洲寻找杀害小云的凶手。不料当地发生叛乱,华侨面临威胁。因政治原因,中国军队无法武装撤侨,冷锋孤身一人深入战区实施救援行动。期间,他结识了来自美国的女护士、中国富二代等人。同时,一支欧洲雇佣兵也来到这里,并与冷锋小队展开激战。通过花纹子弹的线索,冷锋发现这群雇佣兵与杀害小云的凶手关系密切。在拯救同胞、为爱人复仇的动机下,他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并战胜敌人。最终华侨在中国海军的护卫下顺利撤离。

《湄公河行动》

两艘中国商船在金三角湄公河上遭到不明身份之人的袭击。不久,泰国军方召开新闻发布会,指责中国商船贩卖毒品,并宣称船员全部逃亡。但是十三具遭受残忍杀害的中国船员尸体很快被人发现。这起胆大妄为的案件令中国警方大为震惊,云南省缉毒总队队长高刚受命带特别行动小组前往泰国,并与情报员方新武合作接洽。根据现有资料显示,这件案子由盘踞在金三角的大毒枭糯卡所为。糯卡贪婪残忍,胆大包天,是湄公河流域上一颗惊扰运输安全的毒瘤。为了将这个恶棍绳之于法,中国、老挝、缅甸开展了三国联合巡逻,集中对糯卡的制毒窝点进行扫荡。而高刚等人也深入最危险境地,与丧失人性的贩毒分子进行惨烈对决。

《杨善洲》

本片讲述了原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一心为民的感人事迹,是一部歌颂优秀共产党员、弘扬时代精神、讴歌当代基层干部楷模的主旋律电影。杨善洲退休后回家乡种植山林,开山垦荒的日子是艰苦的,艰苦环境下的快乐更加珍贵。他带领一众青年植树造林,林场成功后,杨善洲将林场交接给周波,放心地下山,这一去,他再没能回到他付出全部心血的大亮山。

《钱学森》

1947年,时任加州理工学院终身教授的钱学森和妻子蒋英在美国享受着至高的尊严和生活待遇。新中国成立后,钱学森成为美国政府针对共产党的假想敌,钱学森夫妇丧失了基本的人权。之后,钱学森拒绝美国军方的邀请,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帮助下,于1955年带着妻儿回到了祖国。从此,钱学森致力于我国的火箭研究。他凭借异禀天赋,带领尖端人才逆流而进,于1966年10月试射成功新中国第一枚核导弹。

《最可爱的人》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战火烧到鸭绿江两岸,严重威胁到了新中国的安全。无数优秀青年,为保卫来之不易的幸福家园、保卫新中国,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杨根思、邱少云、黄继光、王海、张桃芳……他们是普通的志愿军战士,在那场保家卫国的战争中,他们无畏强敌、英勇战斗,谱写了壮丽的生命之歌,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百团大战》

1940年,国民党军队在抗战的正面战场节节败退。枣宜会战中,张自忠将军战死沙场。关键时刻,彭德怀和左权在华北敌后计划多点作战,反击日军扫荡。在获得中央批准后,参战部队全面发起对正太铁路、同蒲铁路、平汉铁路和津浦铁路及周边公路交通网的破袭战,取得成功。随后,左权指挥了西营邬战斗,全歼日军。面对日军进犯黄崖洞兵工厂,黄崖洞官兵奋起抵抗,一二九师等迅速驰援,致使日军撤退。中国共产党领导八路军主动发起的百团大战,历时五个多月,扭转战局,粉碎了日军的“囚笼政策”,极大地振奋了抗日军民的士气。

《红日》

根据吴强同名小说改编。1946年冬,蒋介石军队对华东解放区发动大规模进攻。解放军某军沈振新率领部队在苏北涟水城外,与国民党整编“王牌”74师激战后北撤山东。1947年2月,沈振新部在莱芜战役中大败74师。战斗中,敌人假意投降,连长石东根受骗,使部队受挫。战斗胜利后,石东根骄傲自满,在军长沈振新的教育下端正了思想。在随后的孟良崮战役中,石东根带领战士搭起人梯,攀上悬崖绝壁,直捣蒋军师部指挥所,击毙了张灵甫。我军全歼敌74师,取得孟良崮战役胜利。

《小兵张嘎》

抗战时期的河北白洋淀,少年张嘎目睹奶奶被日寇杀害、侦察连长钟亮被抓走。他去找八路军报信,却误把侦察排长罗金保当作汉奸。调皮捣蛋的嘎子因为一把木抢,和小伙伴胖墩打赌耍赖、堵人家烟囱,被关禁闭。在区队长和罗金保的关怀教育下,他逐渐端正了革命态度。在随后的一场伏击战中,嘎子受伤,痊愈后去追赶部队,途中被捕。区队长、罗金保带领战士们伪装送粮队伍攻进鬼子据点,救出钟亮。嘎子放火点着了炮楼,与八路军里应外合,立下大功。嘎子交出自己先前私藏的手枪,区队长又给枪还给了他。通过战斗的洗礼,嘎子成长为一名真正的八路军战士。

你还知道哪些红色经典影片?

哪部是你的最爱?

一起来分享感受吧!

(资料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整理人:姬彩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