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义务讲解员的讲解笔记中,重温建党精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金雅兰 陈 超 鹿子舟等责任编辑:王韵
2021-04-07 09:03

图说党史

中央领导机构成立后下发的第一份文件——《中国共产党中央局通告》

1921年,中共中央局召开扩大会议,着重讨论党、团组织发展以及工人运动和宣传工作等问题。11月,下发《中国共产党中央局通告》,对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计划和要求,指导中央局和各地党组织积极开展工作。

(陈玉博、张 翔辑)

资料链接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习主席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

回首百年前,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并不是一帆风顺,而是经过了不断比较、不断实验、不断斗争。其中,早期共产党人创办的进步刊物,有力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奠定了思想基础。下面是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创办的一些重要进步刊物。

1915年9月,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后更名为《新青年》。

创刊初期,《新青年》从反对封建主义开始, 高举“民主”与“科学”两面大旗, 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打下良好基础。俄国十月革命后,《新青年》掀开了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新篇章,成为在中国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新青年》一度成为中共中央机关刊物,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理论基础。

1918年12月,陈独秀、李大钊等在北京创办《每周评论》。

《每周评论》周期短、版面活、紧跟局势,与《新青年》等互为补充,互相配合。它不仅积极报道世界各国的独立运动,而且在马克思主义刚刚传入中国时,便敏锐地发表了摘译版《共产党宣言》。《每周评论》出版后,带动影响了一批进步报刊的创办和成长。

1919年7月,毛泽东在长沙创办《湘江评论》。

在编排形式上,《湘江评论》学习当时影响力较大的《每周评论》。在内容上,毛泽东文风犀利、言辞激昂,热情歌颂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介绍欧洲各国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宣传马克思主义。

因见解深刻,文字辛辣,《湘江评论》被称为“湘江的怒吼”,在舆论界产生强烈反响,并影响感召了一大批青年和学生投身到革命事业中。

1920年11月,上海共产主义小组理论性机关刊物《共产党》月刊在上海创刊,秘密发行全国。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党刊,《共产党》月刊在中国第一次公开亮出了“共产党”的旗帜,第一次喊出了“共产党万岁”“社会主义万岁”的口号。它指导全国各地的建党工作,成为各地共产主义小组的必读刊物之一。

(庄小好、贾国梁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