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向雷锋同志学习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3-01 08:31:58

我是记者徐志强,今天我们要探访的是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在我身旁的是位于园区中心位置的雷锋纪念碑,正面镌刻着毛泽东同志题写的“向雷锋同志学习”七个雄浑、苍劲的大字。碑体下部嵌刻一组以雷锋模范事迹为主题的汉白玉浮雕。1962年8月15日,雷锋同志因公殉职,年仅22岁。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为他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随后,全国出现了深入学习雷锋活动的热潮。

雷锋:到鞍钢以后,领导把我送到鞍钢技校学习推土机,我每天除了工作8小时以外,下了班我还不回宿舍,我把自己的被子、褥子一起抱来了,晚上要是睡了,就睡在外车间。我是干了八个小时,我还想多干一点,再干它三、四个小时……

讲解员刘诗雯:我是抚顺市雷锋纪念馆的讲解员刘诗雯。我身后的这台斯大林80号推土机,就是前面这段音响中雷锋同志提到的,他在鞍钢工作期间开过的推土机。当时,车间领导看到雷锋个子小,准备让他开小车,但雷锋为了多出力、多干活,非要驾驶这台大车。在这台大推土机的驾驶室里,雷锋如果坐着开,就看不见车前的大铲子;站着开,又挺不直身子,有时只得弯着身子驾驶。一天下来,腰酸背疼,汗流浃背,但他从没有喊过一声苦,叫过一声累。

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我是雷锋战友乔安山,我对雷锋的理解就是雷锋热爱党,听党的话跟党走,雷锋精神就是一个钉子精神。

抚顺雷锋小学五年二班学生王奕欧:从来到雷锋小学读书的第一天起,雷锋叔叔就成为了我的偶像,雷锋叔叔生前留下的三件宝,针线包、储蓄盒、节约箱,更是演变成了小雷锋心灵驿站、爱心超市和道德银行,帮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存储道德,养成好习惯,争做雷锋式的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