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电影《守望相思树》观影座谈会在《党建》杂志社举行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作者:王碧薇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2-26 18:55:49

2021年2月25日下午,“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宣部《党建》杂志社举办了电影《守望相思树》观影座谈会,就该影片感人的真实故事、深邃的思想内涵、高超的艺术手法、丰富的情感表达展开研讨。

▲电影海报

2014年1月26日,马年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主席迎风踏雪,专程来到陆军驻内蒙古阿尔山某边防连三角山哨所,亲切看望慰问戍边官兵。因看到哨所门前有棵樟子松,他便询问起这棵树背后的故事。原来,上世纪80年代,在一次巡逻途中,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水,时任该连连长的李相恩为救战友生命壮烈牺牲,他的妻子郭凤荣为寄托哀思,在丈夫驻守的哨所旁种下这棵樟子松,取名“相思树”。自此,作为一名军嫂,她没有再嫁,独自抚养幼子长大,而且从未向组织提出过任何条件,用一生守候着这棵傲雪挺立的“相思树”,期盼着丈夫的归来。

▲座谈会现场

▲总制片人温馨回访三角山哨所

▲电影拍摄现场

影片由温馨担任总制片人,丁震、温馨联合导演,胡金岚编剧,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策划指导,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摄制。该片被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列为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献礼影片,并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列为年度(2019-2022)重点影视项目。影片时长93分钟,通过唯美动人的镜头语言、深情走心的音乐旋律,旨在歌颂边防军人的纯美爱情和家国情怀,讴歌广大军嫂的默默奉献和辛勤付出,引导观众更加关心关注关爱千千万万个边防军人家庭。

▲观影座谈会现场

中宣部《党建》杂志社全体人员,《时事报告》杂志社、中国政研会秘书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社有关领导出席了观影座谈会,并就影片的思想性、艺术性、故事性等展开研讨。

在观影座谈会上,来自“相思树”故事发生地——内蒙古阿尔山的全国青联委员、全国最美志愿者、蒙古族青年歌手乌兰图雅,同样从内蒙古大草原走出来的全国青联委员、中央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主播路博出席座谈会。(《党建》杂志社记者 王碧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