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矗立起不朽的精神丰碑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梁 婧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2-09 12:49:24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窑洞战外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 婧摄

丰富的红色资源见证厚重历史

太行平均海拔超1500米,其山纵贯南北,峭壁如林,居高临下,易守难攻,历代为兵家必争之地。山西武乡就在太行之巅。

抗日战争为太行山留下了诸多红色遗存。如今,这些见证了历史的遗迹正成为人们感受红色记忆的圣地。近年来,武乡县紧紧围绕红色主题及全域旅游发展契机,打造红色旅游品牌,构建起以八路军太行纪念馆为代表的红色景区,以文化旅游产业为支柱,为老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蹚出路子。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于1988年9月开馆,由邓小平同志题写馆名,是国内唯一全面反映八路军八年抗战史实的大型革命纪念馆。2009年9月,名为《太行山》的八路军将领组雕落成,再现了朱德、彭德怀等八路军将领的光辉风采,在全国人民心中矗立起一座民族精神的历史丰碑,也成为红色旅游的网红打卡地标。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八路军部队东渡黄河,毅然奔赴华北抗日前线,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宣教部主任田悦慧讲解道。

武乡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红色景点遍布当地。许多观众选择红色旅游专线。专线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等革命遗址、红色景点连成一线,堪称山西最“红”旅游专线。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外景。(资料图片)

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

武乡是一片红色的土地,也是英雄的土地。抗日战争时期,武乡曾是八路军总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所在地,也是华北敌后抗战的战略指挥中枢之一。

80多年前,洛川会议召开,这是在全国抗战刚刚爆发的历史转折关头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制定了党的全面抗战路线,体现了党的人民战争思想,成为八路军等抗日武装战胜敌人的强大思想武器。

“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先后5次进驻武乡,共驻扎536天。当时仅有约13.5万人的小县,就有9万余人参加了各种抗日团体,被誉为‘抗日模范县’。”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讲解员魏巍说,长乐村战斗、关家垴歼灭战等著名战役发生在这里,抗日军政大学总校、鲁迅艺术学校、华北《新华日报》社、柳沟兵工厂等机构也长期在此驻扎。太行精神在这里孕育、八路军文化在这里形成、民族脊梁在这里挺起,人民军队在这块红色的热土上不断壮大。

“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村村住过八路军、户户出过子弟兵”,整个武乡就是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在抗日战争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被誉为太行山上的“小延安”。

烽火岁月,八路军与太行人民鱼水情深,血肉相连,生死与共,共赴国难。战争锤炼了八路军,人民养育了子弟兵。抗战胜利时,八路军发展成为强大的武装力量。太行山是哺育这支英雄部队的摇篮。武乡对中国革命作出的特殊贡献始终被铭记。

如今的山西省左权县麻田镇泽城村经济社会发展蒸蒸日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 婧摄

革命风范永传承

面对日本侵略军的疯狂扫荡和屠杀,太行军民紧密团结,以惊人的胆略和无穷的智慧,机智灵活地创造了地雷战、地道战、窑洞战等多种神奇而巧妙的游击战术,堪称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观。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里“窑洞战景观”的景点,生动地再现了根据地军民利用窑洞与敌斗争的场面。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讲解员董文滨告诉记者,八路军太行纪念馆不仅是国家一级博物馆,还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除主展馆、八路军将领组雕外,还有八路雄风碑林公园、八路军将领馆等。许多本地居民闲暇时也会来馆参观学习。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馆长史永平说:“八路军将士以其独特贡献彪炳史册,矗立起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他们的伟大精神和革命风范,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团结奋斗、艰苦创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我们在太行山上,山高林又密,兵强马又壮,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他在哪里灭亡……”雄壮浑厚的抗战名曲《在太行山上》,是八路军和太行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战写照,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 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