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品悟真理的味道——走进《共产党宣言》展示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佳豪 陈 超 束方皓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1-19 06:40:46

品悟真理的味道

——走进《共产党宣言》展示馆

■解放军报记者 李佳豪 特约记者 陈 超 通讯员 束方皓

开栏的话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沧桑巨变。

1921年7月,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

在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经千难而前赴后继,历万险而锲而不舍,在列强侵略时顽强斗争,在山河破碎时浴血奋战,在一穷二白时发愤图强,在时代发展时与时俱进,创造了“最大的政治奇迹”,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100年来,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

回望光辉历程,凝聚前行力量。从今日起,本报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栏,组织力量探访党史军史上重大事件发生地、重要遗址遗迹,系统展示中国共产党为国家、为民族建立的丰功伟绩,回顾人民军队在党的绝对领导下英勇奋斗的光辉历程,激励广大官兵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上海市杨浦区国福路51号,一栋3层高的洋房掩映在树丛中。

这栋洋房曾是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的住所。2018年,这里修缮一新,以《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的新身份重回公众视野。

“百年前,《每周评论》《国民》等进步刊物,都对《共产党宣言》进行过摘译,然而《共产党宣言》的中文全译本却没有问世。”谈及展示馆名称的由来,复旦大学团委书记赵强告诉记者,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和1919年五四爱国运动的爆发,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1919年,陈望道被邀请以中文全文翻译《共产党宣言》。

对于《共产党宣言》,陈望道并不陌生。早在日本留学时,他就阅读过《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著作的日文译本。受此影响,他很快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思想。

正因如此,接到邀请后,陈望道当即表示同意。他说:“若译出《共产党宣言》,对于传播马格斯(即马克思的旧译)主义岂不是大有裨益?”

由于北洋政府视马克思主义如同洪水猛兽,翻译工作只能秘密进行。于是身负重任的陈望道,带着陈独秀通过李大钊从北京大学图书馆借阅的《共产党宣言》英文译本,以及一册日文译本,回到家乡分水塘村,开始了翻译工作。

当时恰逢春节,村里家家户户都沉浸在热闹喜庆的氛围中,陈望道却把自己“关”在老宅的一处柴房中,只身在两张长凳拼起的桌前奋笔疾书。除母亲张翠姐往来送饭外,陈望道再不容旁人打扰。

一天,张翠姐特意包了几个糯米粽子,并加上一碟红糖水,送入柴房内。

担心儿子忘记吃饭,张翠姐在门外驻足片刻后,冲着屋内问道:“红糖够不够,要不要我再给你添些?”陈望道则答道:“够甜,够甜了!”可不久后张翠姐进来收拾碗筷时,却发现盘中的红糖水丝毫未动,而儿子满嘴都是墨汁。原来,陈望道竟是蘸着墨汁吃掉粽子的!

“甘之如饴,这就是真理的味道。”赵强告诉记者,习主席曾多次讲述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蘸着墨汁吃粽子,还说味道很甜”的故事,同广大党员谈信仰的味道、信仰的感召、信仰的力量。

经过数月笔耕不辍,1920年5月,陈望道带着《共产党宣言》译文返回上海,并在陈独秀等人的帮助下,于同年8月出版了《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

“印刷时由于工人粗心疏漏,竟把封面书名中的‘产’和‘党’字的顺序颠倒了。”赵强告诉记者,这约1000册的错版书随后被赠给当时的先进分子,大家争相传阅。一个月后,经过勘误的全译本第二版发行,很快销售一空。

据《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统计,至1926年,这本《共产党宣言》已先后印行17版,累计售出数十万册。

陈望道不曾料到,他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会在当时的先进分子中产生如此强烈的反响。他更没有料到,通过阅读《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著作,一大批先进分子完成了思想转变,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1936年,在延安的窑洞旁,毛泽东同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谈话时说:“有三本书特别深地铭刻在我的心中,建立起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他所说的“三本书”,首推的便是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

伟大的思想,总能诉说时代深藏的心曲;耀眼的光芒,总是在最黑暗的时刻迸发。

“《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的出版,不仅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更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奠定了思想基础。”赵强介绍。

1920年11月,陈独秀等人领导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起草了转述和阐释《共产党宣言》基本思想的《中国共产党宣言》,并发出成立中国共产党,通过中国共产党组织领导劳苦大众开展阶级斗争的呼声。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最先进阶级的政党跃上历史舞台。此后,随着中国共产党党员队伍的不断壮大,马克思主义的火种开始在越来越广阔的中国大地上燃起。

在《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5年后,这本书被辗转带到山东广饶刘集村。由于封面上印有马克思的半身像,当时的刘集村村民、共产党员刘良才把这本书叫做“大胡子的话”。在“大胡子的话”影响下,刘集村190人走上革命道路,有据可考的烈士就有28人。

通过《共产党宣言》,越来越多的仁人志士了解了马克思主义,汇聚到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为实现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不屈不挠地奋斗、义无反顾地牺牲,谱写了无数壮丽的诗篇。

真理,总有穿越时空的力量。

当时光的脚步迈进新时代,《共产党宣言》及其散发的思想光芒依然激励着许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努力奋斗。

走进展示馆版本厅,不同年代、不同版本的《共产党宣言》陈列其中,让人目不暇接。赵强告诉记者,一个多世纪来,作为传播最广的人文社会科学著作之一,《共产党宣言》已出版了2000多个不同版本。在前不久开幕的上海书展上,《共产党宣言》的最新图文版、详解版更是深受读者青睐。

2018年,《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开馆后,复旦大学一批青年教师和学生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面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开展宣讲活动。2020年,党员志愿服务队的30名队员给习主席写信,汇报参加志愿讲解服务的经历和体会,表达做《共产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的信心和决心。

“你们积极宣讲老校长陈望道同志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你们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2020年6月27日,习主席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深情嘱托,殷殷期待,激励着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干担当、砥砺前行。

追溯百年历程,品悟真理味道。回望过去,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旗帜上,为《共产党宣言》提出的目标展开波澜壮阔的奋斗;放眼未来,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产党宣言》构想的美好愿景,必将在中华大地上一步步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