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2020,这里有中国军人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亚宁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2-29 08:42:36

2020年,在每一个逆行的战场,每一个性命攸关的时刻,都能看到中国军人的身影,他们像是从天而降的勇士,守护着人民的安宁。

抗疫一线,有中国军人的故事

这是一个最漫长而寒冷的冬天,我们的城市病了,四万多人放弃团圆,千里驰援。万家灯火的除夕夜,他们临危受命,多少热泪洒落在申请书上。

一份请战书

“我还年轻,我报名!”

“我是党员,让我来!”

“我有经验,我先上!”

疫情发生后,空军军医大学医护人员争先请缨出征,主动在请战书上按下手印。

在抗击疫情的重大任务面前,他们勇敢,坚毅,刚强!

1月24日22时20分,空军1架伊尔-76飞机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紧急起飞。机上运载着空军军医大学143名医护人员,他们将飞赴武汉,支援湖北地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带来的疫情。

尽管疫情凶猛,尽管有太多的牵挂……可军装在身,他们便责无旁贷!

一张硬核机票

“白衣战士即将奔赴战场,我们一定要提高服务保障质量,把暖人心的工作做到心坎里。”致敬战“疫”勇士,每一名医疗队员都是VIP。登机前,医疗队员拿到了装有运-20登机牌和两块巧克力的“暖心加油套餐”。

有人说,那不是登机牌,是烙印着国家印记的荣誉证书。是啊,他们是和死神殊死较量的最美逆行者,是与死神抢夺生命的勇敢战士。

那一刻,多少人静待着他们凯旋。

一幅小漫画

“这个寒假发生了一件可怕的事情,有些人感染了病毒,而且这个病毒很厉害,会传染给更多的人。幸运的是,我身边有一群英勇的解放军叔叔阿姨们,他们第一时间赶到病毒最严重的武汉去帮忙,他们不分白天黑夜,勇敢和病毒抗争,救了很多病人,真是了不起!我长大也要像他们一样!”

这是马淇朵小朋友画的一幅画,长大后,我要成为你,这是对他们最高的褒奖。他们的勇敢,在孩童的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随着时间茁壮成长。他们倔强的身影,将会成为孩子们在日后无数的黑暗中前行的力量。

没有哪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哪个春天不会到来,在疫情肆虐的严冬中,他们守护着厚重的希望。

抗洪现场,有中国军人的故事

这是一个洪荒肆虐的夏天,无数人的家园被无情地摧毁,但他们用身躯筑起了一道防护墙……面前是洪魔,身后是人民。

一双最接地气的战靴

平均每小时运沙袋二十袋,每个沙袋三十斤重。

“累啊,但是父老乡亲们都看着咱们呢,咱们倒下,他们怎么能安心啊。”

“省下一分时间,人民就少一些损失。”“加油啊,无论多沉,咬咬牙就过去了。”

在泥泞里奔波,袜子从来没有干过,人均三万多步,他们的战靴永远是泥土色。

一次危急中的托举

这是武警江西总队抚州支队机动中队的班长罗杰,在1998年洪灾时,年仅6岁的他眼睁睁看着洪水将自己的家全部淹没。

幸好解放军叔叔及时赶到,将罗杰一家救出。如今的罗杰,已经成长为一名武警战士,他和童年时眼中的英雄们一样,冲锋在抗洪抢险一线。

“哪有那么多英雄,他们不过是穿上了军装,学着前辈的样子,去战斗。”

很幸运,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很幸运,这次托举是希望的传递。

一盒热气腾腾的饺子

为了抢时间,席地而躺,仅用面包充饥的他们没有丝毫怨言。

可是他们心系灾情,不顾自己身体的拼劲儿让群众心疼。

当地学校的老师亲自送来饺子,热气腾腾的,是天底下最好的美食。

战士们分着吃,累却很快乐。

“你为人民俯下身子,人民心里也有了你。”

边疆他乡,有中国军人的故事

穿上军装,就等于和忠诚签下了一份契约,不管是在极度严寒的边关,在风急浪高的大洋,又或者在战火纷飞的异国他乡,都有他们挺立的身影。

一次庄严神圣的描红

“伫立边防线上,任凭耳边风声呼啸,内心独守宁静”,库鲁木都克的官兵这样说道。库鲁木都克群山寂寥,山河静美,但边防军人的目光里并非只有远处的风景。

“守边防线就是守家园,守家园就是守家人。”这句话他们记了很久很久,并且烙印在了他们描红的每一笔当中。笔端落下的每一点朱砂,都是忠诚和担当的颜色,都是热血和坚守的模样。

一次震撼人心的呼叫

中国帆船“深蓝号”在前往阿曼途中,遇海军护航编队银川舰(舷号175)和微山湖舰(舷号887):“这里是中国海军175舰,我在此区域进行护航,如有需要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我。”

亚丁湾,世界上最危险的海域之一。2008年至今,中国海军始终在这里保持着编队自身和被保护商船“两个百分之百安全”的骄人纪录,这条通告也从未间断。

一次简短的呼叫,却有着震撼人心的力量,中国海军在亚丁湾留下的一道道深蓝航迹,展现了中国军队的大国胸怀与担当。

一个远隔万里的军礼

又逢佳节,中秋撞上国庆,家和国撞了个满怀,万家团圆的时刻,他们在遥远的非洲大地,守望。

五星红旗在苏丹冉冉升起,国歌响彻维和中国营区。维和三十年,中国维和官兵用自己的鲜血浇铸和平之花,书写着中国军人的光荣与梦想。

“衷心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他们在相隔了一个印度洋的另一端,向祖国敬礼。

 

“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

日复一日,他们把繁华留在身后,守着孤独,留下无数的震撼与感动。

用脚步丈量山河,他们就是界碑,挺立起祖国的尊严。他们的足迹,就是最无言的守护。

2020,这里有中国军人的故事;2021,他们的守护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