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西军地合力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守护红土地的历史根脉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乔志强 郭冬明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26 15:18:18

守护红土地的历史根脉

——关于江西军地合力做好革命文物保护的新闻调查

■乔志强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郭冬明

11月20日,在江西省兴国县将军馆,游客用VR设备体验飞夺泸定桥的场景。范颖摄

在江西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不朽的丰碑,留下了许多弥足珍贵的纪念设施、史料文物等红色印记。这些宝贵的革命文物,见证了革命先烈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英勇斗争的光辉历程,是革命文化和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

江西省革命文物数量多、分布广、类型丰富。如何守护好红色资源,让革命文物焕发新活力,是摆在江西军地面前的一道课题。

近年来,江西军地合力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在爱国主义、国防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下大力气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探索实践了一条具有时代特色的革命文物保护之路,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被修缮的“弹洞壁”

系列工程保护“一砖一瓦”

一砖一瓦皆是史,一草一木总关情。在江西这片红土地上,无论春夏秋冬,节假日还是寻常日子,总有络绎不绝的游客来这里参观游览,感受红色文化。

“江西既有遍布各地的物质形态的旧居、旧址、遗迹、纪念场馆和设施等,又有丰富多彩的文化形态的革命文献、革命故事、革命歌谣、革命诗篇、革命书信、革命回忆录等,承载着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是我们十分珍视的历史遗产和深感骄傲的精神财富。”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文物局局长丁新权介绍说。

江西革命文物资源丰富,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数量2960处,可移动革命文物38167件/套。340处革命纪念馆、革命旧址被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中国家级19个,省级47个,形成了国家、省、设区市、县四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络。数量多、分布广、类型丰富,是江西革命文物的主要特点。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把革命文物保护的重心放在各级文保单位,未能很好兼顾散落的革命文物。近年来,在军地各级的共同努力下,这一局面得以改变。”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革命文物处负责人表示。

以赣南原中央苏区为例,由于气候潮湿、革命遗址旧址多为砖木或土木结构,一些遗址旧址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毁,有的甚至面临消失的危机。

“眼睁睁看着父亲和我守了这么多年的‘弹洞壁’日渐破败,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江西省瑞金市大柏地村村民刘承汉说,毛泽东主席写下的《菩萨蛮·大柏地》中有一句“当年鏖战急,弹洞前村壁”,他家的老房子就是词中描述的“弹洞壁”之一。上世纪50年代,刘承汉的父亲将布满弹孔的老房子作为革命文物捐赠给政府,并主动申请担任义务看护员。刘承汉从父亲那里接过看护的责任后,一守就是大半辈子。然而,由于年代久远、缺少专业维护,“弹洞壁”布满了裂缝,刘承汉一度为此非常心焦。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类似“弹洞壁”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据江西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统计显示,仅赣南等原中央苏区登记在册的革命旧址就达2096处,其中大部分是清末民初的民居建筑,年久失修导致破损严重。这些年,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不少居民外迁,一些民居建筑成了“空心房”和危房,有的甚至被拆除。

2019年3月,江西省印发《江西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实施方案》,提出大力实施江西党史文物保护展示工程、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革命文物主题保护展示工程、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精品工程、革命文物宣传传播工程、革命文物平安工程等革命文物保护6大工程,并明确到2022年,全面摸清革命文物资源状况。

为加强革命文物机构队伍建设,不断提升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能力,江西省结合政府机构改革,设立革命文物处,负责全省革命旧址的保护和革命纪念馆的管理等工作。江西省国防教育办公室坚持军地一体联动,创新抢救保护方法,合力保护革命文物。

在军地共同努力下,刘承汉守护的“弹洞壁”已得到专业修缮。瑞金市中央革命纪念地安排专业人员,对以“弹洞壁”为代表的革命文物进行定期检查和维护修缮,并将“弹洞壁”的历史以图文形式搬进大柏地战斗历史陈列展厅,让更多人了解那段峥嵘岁月。

重放光彩的大仓村

红色引擎赋能乡村振兴

“我是斗争好儿郎,革命强中强。”初冬时节,江西省兴国县潋江镇筲箕村,在一栋砖木结构的两层楼房内,一群参加红色研学的学生,在一面刷有红色标语的砖墙边驻足参观。

这栋占地688平方米的建筑,是我军建军史上的第一个军区——江西军区旧址。走进展厅,一件件历史文物、一张张战斗图片,令人仿佛穿越时空,回到苏区军民浴血奋战的年代。

“江西军区的成立在人民军队发展史上有着重要意义。为更好展示江西军区的历史发展脉络,经过军地多年合力修缮,这一旧址于2016年对外开放。”江西军区旧址讲解员、兴国县民兵范颖向记者介绍,修缮后的江西军区旧址,回顾并呈现了江西军区创立、建设、壮大和战斗的光辉历史。

“这些年,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更好展现革命传统,特别是人民军队和老区群众的鱼水之情,真正让革命传统打动人、感染人、激励人。”江西省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邹铁平说。

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起,江西省通过整体规划、连片保护,大力实施“赣南等原中央苏区革命旧址保护工程”,探索形成革命旧址保护利用与红色精品景区建设相结合的瑞金、井冈山模式,与特色乡镇建设相结合的宁都模式,与休闲农业旅游相结合的金溪模式,与传统村落保护相结合的青原模式等。走进井冈山市大仓村,修葺一新的林家祠堂、吊脚楼等红色旧址,在一片太空莲基地的簇拥下,显得格外抢眼。

“大仓是当年毛泽东主席与袁文才引兵井冈的会见地。”大仓村原党支部书记林作贵告诉记者,井冈山市人武部以革命旧址修缮为契机,将革命旧址的保护利用与红色旅游相结合,努力让大仓村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成为生动的红色教材。同时,他们还借助井冈山干部学院、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等培训资源,全方位开展革命传统文化和理想信念教育。

如今的大仓村,成了井冈山红色培训教学点、美丽乡村示范点和全域旅游新景点,大仓村从“大仓会见”的红色历史中,找到一条通过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发展红色旅游产业,进而牵引乡村振兴的新路。

“在革命文物的保护上,我们坚持与历史建筑保护工作一体开展。”吉安市青原区人武部政委赵虎介绍,青原区是东固革命根据地所在地,同时又是历史文化名村,拥有古村落50余个,其中国家历史文化名镇1个、名村2个。为更好地传承红色文化和历史文化,青原区以名村名镇的革命旧居旧址为重点,以附着红色标语的建筑本体修缮为抓手,确立革命文物、红色标语保护与名村镇、传统村落保护集中连片打造的思路,将3个古村镇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先后推出“醇美青原乡村游”等7条精品旅游路线,成为振兴乡村经济的红色引擎。

大仓村、青原区是江西众多红色村镇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发展红色旅游经济的代表,“赣南等原中央苏区革命旧址保护工程”的经验被写入国家文物事业发展规划,成为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示范工程。

“活”起来的纪念馆

守正创新推进文旅融合

来自西安的李先生是一名历史文物爱好者。近日,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的参观让他印象深刻。

“当年的枪炮声似乎就在耳边,观看纪念馆展示的《攻打敌军总指挥部》影像时,太震撼了!”李先生兴奋地说。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讲解员周甜介绍,为增强陈展对观众的感染力和冲击力,纪念馆采用多媒体场景、全息投影、幻影成像、多通道环幕投影、多点触摸屏技术等现代化陈列手段,增强展览的叙事功能,拉近观众与历史的距离。

2019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推出5G红色旅游体验区,成为该省首个5G+VR红色旅游项目。体验区内,游客可进行VR实景沉浸式参观,身临其境了解八一起义经过,感受激烈的战斗场景。

有专家认为,革命文物的保护和传承,不仅需要创新方式吸引人,还应融入生活、融入现实焕发新的生机。革命文物承载革命文化,将革命文化融入旅游发展,在文旅融合中推进革命文物保护,成为江西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主要路径之一。

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西省共建成11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3个5A级红色旅游景区,8个4A级红色旅游景区。此外,江西省还与20多个省市成立“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举办中国(江西)红色旅游博览会;与湖南省签署《湘赣边红色旅游合作框架协议》,联合打造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区;与贵州、陕西等省红色景区签署《共同发展红色旅游井冈山行动纲领》,以推动红色旅游深层次、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红色旅游受到追捧,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革命旧址、革命博物馆、革命纪念馆,在参观、体验中感受革命文化、领悟革命精神。红色旅游对促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也具有独特的意义和作用。”丁新权表示。

陈淅是江西新余学院的学生。上个月,她参加了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举办的“红色走读”竞赛活动。活动中,她和其他参赛学生一起来到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重温革命历史,学习革命传统。

“走进纪念馆,置身展厅借由数字技术呈现的震撼场景,感受那段艰难的斗争岁月,特别令人难忘。长征精神永不褪色!相信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一定能继承先辈遗志,走好新的长征路。”陈淅说。

“红色旅游的发展极大带动了红色文化的繁荣。越来越多的人在重温红色历史中加深了对革命传统的认识,在感受红色文化中受到了革命传统教育。”丁新权说,下一步,江西将继续加强文旅融合,推动革命文物保护,特别是加强革命文物的展示传播,充分利用好数字技术,开发更多特色文创产品,讲好江西的红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