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斗”中成长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侯德剑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11-11 12:55:43

2020年重阳节前夕,我和几位六七十岁的老人相约探望志愿军女战士、退休教师88岁的颜怡大姐,大家捧上鲜花,我带上连环画《特级英雄杨根思》《半条被子的故事》献给最可爱的大姐。

阳光公寓里,多年未见的颜怡大姐,体态尚秀挺,言谈仍和悦,胸前配挂的多枚纪念勋章,将她的英姿装饰得更展光彩!她高兴地接过连环画,向我们回赠她丈夫龚德先生的上下册文学作品集《一路走来》。接着,曾服役于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的顾总领唱“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并合影留念。

今年,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之际,也将迎来南通市文联成立七十周年纪念活动。品读我在文联工作时的老领导龚德主席的作品和历史照片,倍感亲切钦佩。他从一位抗美援朝战场的志愿军小记者,在血与火的生死历练中成钢、成才,在社会主义文艺园地上坚持党的文艺方向,扎根生活,作品紧随时代,是坚持正能量创作的带头人。在他领导下,我也努力从工人画家成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也与他曾在《解放军报》共事的著名军旅画家,我心中崇拜的大师董辰生先生的作品,同时全国获奖,入典《中国美术分类全集》。

五十年代,幼儿园教室墙壁上志愿军捉美国俘虏的挂图,启蒙了我爱画战斗英雄的初心。几十年自学绘画,每当创作完成一本连环画或一幅中国画,就像完成一个大战役似的,甚至会耗时费力累瘫住院。每当一本本新书出版时,高兴之余又会自找其中人物塑造、风格设计不足之处,以利下次改进,难得群体合作,又多了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珍贵交流。上海北京美术出版社严师般的美术编辑和领导一次次信任的约稿,使我有了在塑造英雄形象中提高创作质量的机会。欣慰的是,我七八十年代创作的作品,多件入选《红色经典》,收藏者不绝。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期间,我一边详细观看相关报道,一边充满激情的创作中国画《大胜仗》,用浓墨重彩为中朝勇士们气壮山河的英雄气概写意欢庆。

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我谨以一个文艺老兵,用军礼向画桌上摆放的文集,《一路走来》的封面照片作者枫亚(龚德)和画版上刚完成的英雄群像新作敬礼!虽然他们已远去,但精神不朽,我感恩中国革命中前赴后继的英雄们,是他们必胜的信念,大无畏牺牲的壮举,激励我的绘画人生由“战斗”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