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歌嘹亮!第71集团军钢铁劲旅唱响“看我的”

来源:亮剑东南 作者:孙钦帅、吕雅真 等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09 11:51:55

红色基因传承发扬,钢铁精神永焕荣光。为深化岗位实践活动,强化战斗精神,丰富文化生活,营造军营虎虎生气,近日,第71集团军“钢铁劲旅”隆重举办“钢铁战旗永向前”主题歌咏比赛。

八一军旗猎猎响,强军号角引方向。高质量的军营文化,是军人精神的火炬,是军队奋进的号角,更是人民军队铸牢军魂、凝聚军心的力量源泉。今年以来,该旅大抓铸魂固本,聚力备战打仗,打牢基层基础,扎实开展应急应战准备,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多项试点攻关、抗洪抢险和作战演习任务,旅队全面建设向上向好,呈现出一片新面貌、新气象。

▲主持人风采

比赛共有9支队伍参加,每支队伍演唱两首战斗歌曲,分别为自选曲目和必唱曲目,按抽签顺序上场。为了确保歌咏比赛公平公正,他们特地邀请兄弟单位10名战友担任本次比赛评委,采取现场打分的方式,评选出前三名。

【第一支代表队】他们前身是晋冀鲁豫野战军六纵通信分队,革命战争年代历经战火洗礼,涌现出“钢铁电话连”“团结的电台二分队”等荣誉单位。“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精神”在一代代官兵身上传承赓续。

生与死考验血性和担当

白与黑勇敢和死神较量

脸上血痕铭刻光荣的勋章

……

一首《胜利召唤》唱出了官兵们“壮志在胸、情洒四方、保家卫国、无上荣光”的坚定信念,唱出了官兵们“打不断、炸不烂”的英雄本色,唱出了官兵们在新时代强军征程上不断续写通信兵精武传奇的壮志豪情。

【第二支代表队】他们作为华东坦克队的传人,曾经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场上,冒着炮火硝烟制配零件、抢修装备。如今,他们甘当幕后英雄,为铁甲助威,为神炮加力,尤其是在今年担负上级赋予的试点攻关任务中,他们顶烈日、战酷暑、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圆满完成任务。

请你检阅,亲爱的祖国

请你检阅,伟大的党

请你检阅,英雄的人民

一声号令,决胜疆场

……

一顶军帽,戴的是责任;一身戎装,穿的是使命;一个军人,看的是军魂,担的是使命。他们用青春谱写乐章,以情怀歌唱梦想,一曲《请你检阅》彰显了官兵们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本质。

【第三支代表队】建好第一连、站好第一哨、当好第一兵,他们是集团军首长机关的忠诚卫士。三尺机台练硬功,通信值勤保畅通,他们苦练业务技能,磨砺过硬作风,确保通信保障有力。站在新的起点上,他们始终夯实思想基础,坚持按纲建连,大力培育“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

这是一个晴朗的早晨

鸽哨声伴着起床号音

但是这世界并不安宁

和平年代也有激荡的风云

……

《当那一天来临》唱出了他们身穿戎装愿为祖国披荆斩棘,手握钢枪甘为人民奋勇杀敌的凌云壮志。他们用铮铮誓言表达了敢打必胜的坚定信念,唱响了青年官兵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在拼搏奉献中逐梦圆梦的最强音。

【第四支代表队】“钢铁汽车队”曾经驰骋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在反“绞杀战”中积极开展反轰炸、反封锁斗争。汽车队官兵在“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思想的指导下,不畏艰险、不顾疲劳、灵活机动,以战斗姿态自发开展了快装、快卸、快运、安全满载等立功竞赛运动,涌现出以梅俊富为代表的“上车能驾驶、下车能战斗”的一大批优秀驾驶员。汽车队冒着敌机封锁袭击,将武器弹药、给养物资源源不断运送到一线,有力地保障了各类物资供应,打造出一条“钢铁运输线”。

有一个道理不用讲

战士就该上战场

是虎就该山中走

是龙就该闹海洋

……

《战士就该上战场》唱出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荣誉感、自豪感,唱出了官兵们的铮铮誓言,寄托着官兵们对党和人民的无限热爱,展现着新时代革命军人聚力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伟大梦想。

【第五支代表队】无形战线、无名英雄,无私奉献、无上光荣,他们与高山密林为伴,不论风吹日晒,还是刮风下雨,他们始终奔走在通联的道路上。在密语声波中风驰电掣,成百上千个密语他们熟记于心,密密麻麻的坐标方位他们了如指掌,无论多么复杂的指示口令,他们都能在短时间内给你想要的答案。

雄伟的井冈山

八一军旗红

开天辟地第一回

人民有了子弟兵

……

国家的繁荣昌盛,社会的和谐安宁,人民的安居乐业,人民军队与祖国的命运同在,与人民的利益紧密相连,《人民军队忠于党》铿锵有力的旋律表达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党的领导下诞生、发展和壮大,为中国人民争取自由和解放的奋斗历程。

【第六支代表队】组建以来,他们把“精忠爱国、精武勇猛、精诚团结、精益求精”的“四精”精神体现在无形战场上。他们是本领高强的“听风者”,时刻洞悉着战场态势的千变万化;他们是信息传递的守卫者,总能先人一步、先发制人。

看我尖刀班

看我尖刀连

看我一流部队

个个英雄汉

……

兵者,以战为本。军人真正的荣耀需要在战场获得,真正的功勋需要在硝烟中建立。他们用歌声表明自己的决心,用铁骨铮铮的誓言,叫响在未来战争面前不后退、不畏惧,敢啃硬骨头,敢冲最前沿!充分展现了官兵请命出征、舍我其谁的豪气锐气。誓要打胜仗,让祖国来检验,让人民来检验。

【第七支代表队】在部队里,有人叫他们“神医”,他们的“病人”是驰骋沙场的武器装备。战车就位待修,战鼓轰鸣催征,他们有个响亮的名字——铁甲神医。

冲锋号,冲锋号

一声号令雷霆风暴

冲锋号,冲锋号

战旗上写下我们的荣耀

……

作为军人,一声号令便是一道命令,军号便是那方圆的规矩。既然选择戎装在身,那就无惧枪林弹雨。一首《冲锋号》体现了官兵们军纪如铁、军令如山的良好作风。

【第八支代表队】古有烽火传军令,今有通信保畅通。他们迎着朝阳,踏着晚霞,从专业训练场到实战化演训场,他们把最深沉的爱献给了通信事业,与电码音为伴,与电流声同行,用最朴实的行动践行着强军誓言。

钢铁的部队英雄的兵

我们集结待命

维护和平

钢铁的部队威武的兵

……

直白通俗、朗朗上口的歌词,抑扬顿挫、干脆有力的旋律,一曲《钢铁的支部英雄的兵》,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忠诚善战的过硬作风,他们唱出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自信与自豪。

金戈铁马起狼烟,热血男儿敢亮剑

劲旅铭刻英雄谱,钢铁战旗永向前

▲评委认真评分

一首首豪迈的军旅歌曲,深情地唱出了官兵坚决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坚定理想信念和争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豪情壮志,唱响了人民子弟兵忠于党忠于人民的高尚情怀,唱出了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技术精湛、保障高效、全面过硬”的钢铁劲旅的坚定决心。

策划:孙钦帅、吕雅真

文图:余朋帅、王磊、王旭东

视频:余朋帅、钱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