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记者节丨“兵记者”周凯威:风沙遮面的追光者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余海洋 周凯威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1-08 20:02:13

天山风劲,黄沙漫天。他执笔在戎马倥偬中书写出“诗和远方”。

在军营,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能拿起钢枪利刃练兵沙场,也能提笔书写璀璨人生,用相机定格军营中的最美瞬间,战友们亲切的称呼他们为“兵记者”。他们常年奋战在基层一线,时刻奔跑在演训场上,他们用手中的相机和纸笔,记录下军旅生活中最美的瞬间。

周凯威近照。

新疆军区某合成团有一位 “兵记者”叫周凯威, 2015年入伍。2018年接触新闻摄影。两年半的时间,他从光圈、快门都不知道的“门外汉”,到如今在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人民日报》、《中国国防报》、《人民陆军报》等军内外媒体刊发稿件300余篇。成绩斐然的背后,是一段满载艰辛的历练之路。

今天,让我们来听听这位“兵记者”的自述:

当兵第二年,我报考了士官学校,并顺利录取成为陆军勤务学院训练基地一名军队财务专业学员。在校期间,我接触到了新闻摄影,虽然之前在连队里曾经接触过新闻报道的工作,可却不懂得相机操作使用。

为了更方便研究摄影,我存了几个月的津贴购置了人生第一台照相机——佳能1300D。当时的我不曾想过,巴掌大的小玩意儿,竟改变了我的军旅生涯。

我总会趴在电脑前浏览各大报刊杂志,学习别人拍的照片,和学校的新闻前辈们研究相机。

在逐渐熟悉相机的操作使用后,参过活动拍照次数越来越多,我的拍摄经验也越来越丰富,便开始独立协调拍摄和撰写新闻稿件,但是事与愿违,每次稿件投出去后都“石沉大海”。

功夫不负有心人。持续了几个月后,我的一幅学员训练照片在驻地一家报纸上刊登。看到报纸上战友们在演训场上挥洒汗水的画面,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2019年毕业后,我回到了原单位,一个西北小城。驻地经常黄沙漫天,每次拍完照都是灰头灰脸,但是我觉得能够定格战友们军旅生涯中的最美瞬间,一切都是值得的。

“到时候给我多咔几张,当兵四年最大的愿望就是让老爸老妈看到我在演训场上奋力拼搏的样子”。在今年单位举行的一次群众性比武竞赛前,一位战友悄悄地跑过来和我说道。我欣然答应。赛场上,这位战友拼尽了十二分的力气,最终夺冠。遗憾的是,比武时的照片没能在媒体上刊发,但是这位战友获奖后手捧奖杯接受战友祝福的照片被登上了报纸,得知刊发的消息后。我立即收集了几份报纸送到哪位战友手上。

“报纸上有我的奖杯,这报纸也是我的‘证书’!”那位战友和我说,这是他军旅生涯中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

摄影是一门遗憾的艺术,因为快门的速度永远追不上时间流逝的速度;但摄影可以凝固瞬间的温暖,因为按下快门的那一刻,一切美好将变成永恒。这几年,我记录了演训场的热火朝天,记录了退伍下连的离散欢聚,记录了军娃与父母嬉戏的温馨瞬间,让军营里那些转瞬即逝的场景变成了永恒。

总有一种使命让人奋不顾身,总有一种感动让人初心永铸。我想,即使风沙遮面,我也要透过风沙把坚守在这片热土的战友们记录下来。记录他们的风华正茂;记录他们的热血豪情;记录军营里最真实的美好瞬间。

个人简介:周凯威,2015年9月入伍,中士军衔。新疆军区某团新闻报道员,人民图片、光明图片等多家主流媒体签约摄影师。2018年6月接触新闻工作以来,先后在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人民日报》、《中国国防报》、《人民陆军报》等军内外媒体刊发稿件300余篇,作品《炮火的洗礼》《大雪励精兵》先后获得《人民摄影报》月赛一等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