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施浩瀚烈士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在江苏省射阳县举行

来源:滨海生活网 作者:张立新 徐冬芹 徐硕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07 10:52:25

11月5日,滨海县新四军研究会、淮安区新四军研究会、响水县新四军研究会在江苏省射阳县联合举办施浩瀚烈士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烈士生前老部队、现31695部队的朱玉刚中尉,射阳县人武部部长陆晓东,淮安区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孙一峰,滨海县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徐振理,响水县新四军研究会会长王万佳,烈士继子施问才及烈士亲属代表等100多人参加活动。

在射阳县烈士陵园施浩瀚烈士墓前举行的祭奠仪式

烈士外甥王乃祥先生主持祭奠仪式

向施浩瀚烈士致默哀礼

31695部队政治部、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三师分会、盐城市新四军研究会、各主办单位、烈士原陵墓所在地射阳县新曙村和烈士亲属向施浩瀚烈士敬献花篮

江苏省道德模范、滨海县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徐振理做祭祀讲话

淮安区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孙一峰讲话

烈士孙子施雷代表亲属作答谢词

向施浩瀚烈士三鞠躬

绕施浩瀚烈士陵墓一周

据了解,施浩瀚,1920年10月31日(农历9月20日)出生于江苏省阜宁县大淤尖乡镇海村(今滨海县淤尖村),多年的私塾求学中,刻苦进取,寒暑无间,文名早著,学成之后曾在大淤尖、现射阳的横港等地设馆课徒,成为远近闻名的塾师。1940年12月,施浩瀚弃笔从戎参加八路军阜宁大队,在他的动员和感召下,堂弟施浩德夫妇、表弟杨教信、还有同村的陈洪道、马文彪二位青年也同时一道参军,在地方“打埋伏”期间又将郑佳彪等一批热血青年引上革命道路,参加了新四军。施浩瀚不仅怀有一腔热血投身抗战,而且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八路军、新四军队伍中,迅速成长,先后在八路军阜宁大队、新四军3师8旅24团的基层连队,8旅政治部、3师政治部任职,后主动要求下连队,投身杀敌前线。施浩瀚曾经参加天赐场镇压李炳生、陈家港战斗、合德战斗、杨庄战斗、阜宁战役等若干战役和战斗,1945年9月,在两淮战役中,身为新四军3师8旅24团指导员的施浩瀚英勇牺牲,施浩瀚同志为盐阜地区抗日根据地和建立、巩固和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两淮战役结束后,由新四军部队派员扶灵,烈士的堂兄施浩德用木船将装有施浩瀚遗体的棺材,运回家乡阜东县(1941年9月20日由阜宁县析出、今滨海县)淤尖乡安葬,地方政府组织由三个村的干群代表、民兵参加的隆重的迎灵和安葬仪式,部队首长在葬礼上讲话。新中国成立后,烈士父母亲到射阳县安家,烈士姐妹相继出嫁到射阳,上世纪60年代,在烈士父母亲的主张下,为了祭奠方便,众亲属将施浩瀚棺材由滨海县淤尖乡搬柩到射阳县合兴乡中北大队(今新曙村),建成了砖混结构的烈士陵墓;2010年,响应慰烈工程号召,烈士忠骸迁葬到射阳县烈士陵园。

射阳县融媒体中心、今日盐城、黄海在线、滨海县摄影俱乐部、滨海生活网、一线传媒等媒体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的报道。

在射阳县城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施浩瀚烈士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暨影视剧本《浩瀚流星》赠书仪式”

烈士外甥王乃祥先生主持了座谈会暨影视剧本《浩瀚流星》赠书仪式”

烈士堂弟、76岁退休教师施浩山先生,向与会者报告了自己根据施浩瀚烈士事迹创作的影视剧本《浩瀚流星》的艰辛过程

新四军历史研究专家徐振理、管湘生等作精彩点评

为《浩瀚流星》揭幕

文字:张立新 徐冬芹 图片:徐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