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智慧与美的融合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 作者:徐生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06 09:22:06

智慧与美的融合

——兼谈著名摄影艺术家孙振宇拍摄的荷花图

摄影:孙振宇

朗诵:闫珂

英国哲学家培根曾言:书和绘画有可浅尝者,有可吞食者,少数则须咀嚼消化。对我而言,孙振宇今年夏天从微信上传给我的几百张荷花图,恰是一部“须咀嚼消化”的厚重之作。

孙振宇的新闻摄影作品多次在全国和全军获奖,其中著名摄影作品《中华民族大团结万岁》被国内外媒体广泛刋用,发行多达数亿次,还被选用于我国中小学教科书,以及用于年历画、年历片、宣传画、慰问信等。他的业绩被收入《中国摄影家大辞典》。孙振宇退休后,仍然拿着相机创作,拍出了不少让人震撼的大雁、天鹅等艺术作品。今年他送给我的这些荷花图,可谓是千柄荷莲万种情,也是智慧与美的融合。如果把荷莲图片拼接起来,它就像荷花的花瓣散落在万顷碧波的水面上。远远望去,水天相连,曲水弯弯,一花一景,一莲一奇。好像我家乡湖北黄州青草湖特有的风情,也是我儿时的记忆,难忘的乡愁。

如果不“咀嚼消化”怕是不会有这种触景深情的感觉,是体会不到中国摄影艺术作品与中国诗词在文化基础、境界追求,以及对情与意的表达上是一致的;也是难以读懂摄影就是利用光线作画的奥秘。正因如此,在中国文化的演进过程中,诗与画成为中国文人表达情志的两种重要手段,是故有"诗是无形画,画是有形诗""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等关于诗画关系的经典表述。

翻开中国历代名人大辞典,诗人与画家不在少数,兼善诗词、绘画的大家,亦占有不小的比例。在受禅宗思想深刻影响的唐宋时期,出现了唐代的王维、皎然,五代贯休、巨然,北宋惠崇、苏轼,南宋法常等既是诗人亦是画家的文人名士。他们的诗词、绘画都充分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

我们今天品读、吟咏中国诗,欣赏创作传统中国画、以及中国摄影艺术作品,也必须对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有深切体悟,否则可能会陷入“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境地。创意是中国摄影艺术作品所崇尚的追求。振宇的荷花图充分体现了对"空、远、静、寂"的创新的追求。他常常让镜头里的荷花、荷叶、莲蓬有了呼吸,剝离出其独立自在的精神,营造出“空、远、静、寂”之新境。

诗词、绘画、摄影作品是中国文人用以表达内心情感的重要手段。荷花以其圣洁高雅的气质雅号较多,溪客、静客都是强调荷花的生长环境和安静娴雅的状态。称谓有君子花、凌波仙子、水宫仙子、玉环等。观其振宇所拍摄的荷花莲蓬图,其创作意念、表现手法等都有独到之处,给人以见图就有思考之感。宋代文学家苏东坡以诗的形式阐述绘画道理时写道:“论画以形似,见与儿童邻。作诗必此诗,定知非诗人。”又在题《吴道子王维画》时曰:吴生虽妙绝,犹以画工论。摩诘得之于象外,有如仙翮谢樊笼。“回过头来,我们再来欣赏孙振宇的荷花图,正如其所崇尚和追求的创新之境。镜头框里的一言一语,一叶一花无不关乎情,"形似"显然不是他所在意的目的。

“借物抒怀”“托物言志”,是中国诗词、中国绘画、中国摄影艺术共同表现的手法。宋代文学家周敦颐《爱莲说》:“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尚品格就是荷花的真实写照。荷花的意象也给人文墨客以独特的感悟,纷纷将其作为言志、抒情的载体,借荷花和莲来展现生命的意趣。李白的“心如世上青莲色”,白居易的“似波白莲花,在水不看水”,齐白石的“板桥辛苦木鱼声,是否南无念不平。料到如来修已到,莲花心地藕聪明”,反映出他们对人生的思考与探索。潘天寿画荷莲章法奇特,大笔写意,硕叶如盖,气旺神强;学者季羡林一生爱莲,他曾在朗润园的莲花池中植下洪湖莲子,所开红莲被历史学家周一良命名为“季荷”。孙振宇拍摄荷莲图突出光与水和物冲撞,进而形成疏筒、虚淡、空明的效果。

孙振宇拍摄的荷莲图魅力有三:一是以智动人。作者的春夏秋拍摄的荷花泛着智慧的光芒,以小见大为欣赏者深入浅出地阐明道理,令人感受哲学思辨性,给人以益智的享受。如巜笑口荷花》巜仙女下凡》等。二是学养益人。其本人学养丰厚,博学多识,因而在拍摄过程中能做到纵横捭阖。他崇尚天地之清幽,并取之入框入画,进而达到出奇制胜效果。汉字“清、空、寂、静、幽、绝、灭、独、闲、去、水、夜、月”等成了振宇创作中出现频率较高的荷花和莲蓬;异曲同工,"红日、云气、古寺、小鸟、水草、苍苔"等也成了振宇常拍摄荷花图之配景。北宋欧阳修论绘画时说:"萧条淡泊,此难画之意。画者得之,览者未必识也。故飞走迟速,意浅之物易见,而闲和严静之趣,筒远之心难形。寄意于毫素者,非高怀绝识,不能得其妙。"由此可见,中国摄影艺术作品与中国诗和中国画是一个有的整体,互相映照,彼此生发。三是美图感人。作者拍摄善灵感,注重结构,讲究视觉冲击力。如果不是平日观察之真切,体验之细腻,大慨是拍摄不出来的。

有现代学者说,诗画和摄影作品号称姊妹艺术。意思是说诗人写作、画家创作、摄影家构图,皆是其情发意之时的一种思考和自然流露,亦是其文化陶养后的必然。中国诗、中国画和中国摄影的创作者和欣赏者,都需要在传统哲学、诗词、绘画、取景四个方面融会贯通,才能在文化艺术的鉴赏与创作上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这些年,孙振宇在圆明园、颐和园、植物园、玉渊谭公园、北海公园、大观园、龙谭西湖公园等地潜心创作拍荷莲,既煅炼身体又静心,在相机与手指间梳理思绪,勾勒内心的情境。他说,出水莲花自清静,莲的丝丝清凉,让人忘却了尘世的烦恼和浮躁。人生亦如荷莲,只有宁静、淡泊方能祥和。

作者简介

徐生,湖北黄冈人,职业军人。

摄影家简介

孙振宇,河北省曲阳县人,职业军人,著名摄影艺术家。20世纪60年代成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并担任过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中国民俗摄影学会理事。全国首届优秀新闻工作者,新闻摄影作品多次在全国以及全军新闻界获奖。其中著名摄影作品《中华民族大团结万岁》被国内外媒体广泛运用,发行多达数亿次,被选用于中小学教科书并用于年历、年历片、宣传画以及慰问信,并且被人民日报、军报、首都中央各大报刊、全国各报刊大量刊用。他的摄影作品还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出版画册有《中国第一兵》,作品《向妈妈报捷》荣获全军艺术奖,其他摄影作品有《绿野、蓝天、碧海》、《菊影诗魂》等等。个人简历被收入《中国摄影家辞典》。附摄影家荷花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