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每一场演出都是战斗动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曹世凯 曹志刚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05 14:20:50

武警甘肃总队文艺轻骑队走进深山哨所,真情为兵服务。图为队员任宪垒在昌马河执勤点为官兵表演快板《大山里的一群兵》。张 宁摄

近日,武警甘肃总队文艺轻骑队深入基层部队,开展文化服务。他们坚持“为战服务、为兵服务”的准则,以“兵写兵、兵演兵、兵唱兵”的方式,紧密结合部队当前任务,开展了30场次慰问演出,为官兵练兵备战注入精神动力。

把握正确的创作方向,作品才能有灵魂、受欢迎。时下,野外驻训如火如荼,基层部队处处掀起练兵热潮。“坚持‘为战服务’的鲜明导向,精心创排演出节目,这是大家的共识。”队长王琨说。

为创作一支反映官兵强军风采的军旅舞蹈,队员王晓曈主动申请利用周末时间走进某训练基地寻找灵感。连续两天扎在训练场,她细心揣摩训练场景,仔细观察官兵在训练场上的动作。回营区后,她与队员们多番打磨,拿出了一支洋溢青春风采、兵味十足的舞蹈。“一线是富矿,处处有真金”,说起此次创作,她感慨道,“只有走进官兵生活,倾听官兵心声,收集官兵语言,我们创作出来的节目才能有‘亮点’没‘槽点’,才能引发官兵情感共鸣。”

“不到凌晨不散场,躺在床上也琢磨”,队长王琨介绍说,“为了让节目充满兵味战味,大家都是怀着满腔热情在工作,唱累了含片‘金嗓子’,跳累了互相鼓鼓劲。”

经过多轮排练和审核论证,他们最终确定了10多个兵味战味浓郁的节目。其中,小品《加油》讲述了新兵老兵比武竞赛的故事,告诉官兵“踏踏实实训练,才能练出战斗力”的深刻道理;舞蹈《律动青春》将火热的军营生活与传统文化元素相融合,让人耳目一新;大合唱《时刻准备着》唱出了陇原卫士枕戈待旦谋打赢的决心意志,成为整个演出的压轴节目……

“吃苦为什么?打赢、打赢、打赢!训练干什么?必胜、必胜、必胜!”伴着青春阳光的旋律,在执勤支队训练场,一首《开训》率先亮相,点燃现场气氛。

队员们一路走、一路演,经历过1天赶3场演出的“极限挑战”,也感受过戈壁气候“冰火两重天”的强烈反差。但他们说,看到官兵斗志昂扬练兵备战的场景,自己也深受感染,心生豪情,便更有动力为官兵演出好、服务好。

曲艺演员任宪垒和张磊磊,被战友们称为“黄金搭档”。他俩一上台总是“包袱”不断、金句频出,总能引来阵阵欢笑声。表演相声《战地微课》前,他们用一个个幽默“段子”,与官兵互动暖场。随后,他们贴近火热的军营生活,讲述官兵在训练生活中的趣事乐事。接地气的内容、诙谐精彩的表演,让不少官兵笑出了眼泪。某哨所下士张新富说:“感觉这些事儿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这样的节目有看头!”

“兵王兵王,我是钢铁的挡风墙;兵王兵王,撕开敌胆破险障……”歌曲《我是兵王》以强劲动感的旋律、铿锵激昂的演唱,引发现场官兵的强烈共鸣,赢得阵阵热烈掌声。

丹心一片,为战而歌。一场场演出,如同一场场战斗动员,提振着兵心士气,凝聚着奋进力量。一个个充满硝烟气息的节目以深刻的思想内涵、精彩的舞台呈现,给官兵带来艺术享受和精神愉悦的同时,也使大家受到教育和鼓舞。该总队宣传处处长刘胜全说:“文艺轻骑队就是要用艺术的形式讲好基层官兵的故事,为官兵鼓劲助威,让他们的战斗豪情更加饱满,训练更有热情。”

这趟“巡演之旅”,上士冯鹏慧圆了一个多年的梦——7年前,他是歌曲《无名山上的小哨所》的原唱。此后他演唱过很多遍这首歌曲,但歌词中描写的地方,他却从没去过。

歌中的“小哨所”,位于祁连山深处昌马河水库边上,1959年设哨。哨所官兵除了确保河流不被破坏、水质不受污染外,在寒冷的冬季还要破冰排险、防止冰堵。

“再转几个弯你就会看见,前面那座无名的山,我的小哨所就在山里面,树木遮住了它英俊的脸……”来到这个“熟悉”的哨所,冯鹏慧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基层官兵无怨无悔、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跟哨所官兵合唱完毕,他动情地说:“来到哨所,我真正找到了这首歌的根与魂。”

在陇南抗洪救援现场,两辆平板车搭凑起背景,圈一块空地就是舞台。队员们火速换装后,依次登台,把最灿烂的笑容、最优美的舞姿、最激昂的歌曲奉献给救援一线的官兵。

部队战斗到哪里,文化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官兵在哪里,舞台就搭设在哪里。此次慰问演出中,他们将文艺服务送到一线,送到官兵身边,受到官兵的热烈欢迎。队员们说:“这叫万水千山欢笑直达。”

这些天里,曲艺演员、中士杜兵兵,跟随文艺轻骑队踏上茫茫戈壁、挺进任务一线,一路收获颇丰。他说:“我平常写军营小故事时,经常是绞尽脑汁却难有所获。这次每到一个演出地,我总要和战友们聊一聊、唠一唠。现在我对创作出鼓士气暖兵心的作品充满信心。”

演出完毕归建,队员们顾不上休息,又分成几个小组,讨论此次演出中的不足和问题。这群向战而行、为战而歌的文艺战士,已经将目光对准了下一个“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