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读夏公 品夏隶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谭健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20 09:17:52

读夏公  品夏隶

——夏湘平书法艺术管窥

文/谭健

夏湘平

【夏湘平艺术简历】

夏湘平,1930年11月7日生,湖南湘潭人。1949年参军在部队从事文化工作,60年代初曾在广州美术学院教师进修班进修。历任文工团员、宣传干部、文艺指导员、广州军区政治部美术组组长、1976年调总政文化部负责全军美术、书法领导组织工作。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一、二、三届常务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创作评审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三届常务理事、全国美展评委,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书法创作院副院长。工书法,擅绘画,幼承家学,于颜真卿、何绍基、曹全碑、邓石如等碑帖启蒙,而后广临博取。四体皆有涉猎、尤精隶书,夏湘平的隶书疏朗秀逸,隶韵草情,意趣生动,自具面貌,世称“夏隶”。数十年来,他深入部队、深入基层创作多幅书画作品,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文化影响。他所书巨型石碑《唐山抗震十周年纪念碑》、《汨罗江屈原离骚碑》、《朝阳阁赋碑》等,被中国书法界称为当代隶书的丰碑。其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展览,并被许多国家和港澳台地区以及国内博物馆、纪念馆收藏。

夏公湘平,湘潭人氏,字迪善,德龄堂主人,庚午属马也。夫鲐背之年犹自鹤发童颜,目若朗星,逸气遒拔,风度翩然。每逢高朋雅集,丰神萧散,巧捷万端,觌面者无不称奇!昔闻先贤有 “耽书遣百忧”、“寿从笔端来”之言,今始信也。

公垂髫之年,闾巷唤作湘伢子。其祖翁乃乡贤,以丹青闻于乡里;其父善书,尤工真隶。当是时也,兵燹灾眚,路实多岐,丝无定色。乾坤颠踬,楚地学风反炽。公出身耕读之家,却好五色涂鸦。一日偶得祖翁画料,东涂西抹,四处留墨,领袖如皂,唇齿常乌。其父睹其窘态,颔首轻摇,啼笑皆非。见孺子喜朱墨可教,遂授颜楷何隶各一册。湘伢子爱不释手,昃不暇食,朝夕挥毫,如痴如醉,遂与丹青翰墨结缘,以是称于乡里。

开国己丑之秋,湘伢子赴试军政大学,一举而中,俄而入列部队文化战士。崛起阡陌中,蹑足行伍间,弱冠弄柔翰,卓荦观群书。自此,公启牖开轩,始主攻丹青,焚膏继晷,韦编三绝,版画国画油画次第入军展国展,以画享誉军内外,名重一时。后以奉调晋京,主事军旅文墨,书画双修。公壮岁属意书法,专攻八分,亦治他技。由丹青而翰墨,始基于点画,后精于点画,终忘于点画,盖凡三变而至化境,为同道所推许。几度春秋,乃得夏隶之美誉。

何谓夏隶?书家学人见仁见智。或石门底色说,或汉隶变异说,或隶韵草情说,或引草入隶说。窃以为夏公自况最为洽合。曰:不伦不类,非马非驴,无法无天。不泥于古人,不趋于今贤,不俯仰从俗,更不墨守故我,故曰四不像。秉此延展之,夏隶乃颜楷发凡,绍基夯底,根在汉隶,主参石门,佐以张迁曹全,金文简帛,摩崖石刻;继之尊古非古,博观约取,杂糅百家,融于众书,转益多师,集百家之美,成一人之奇。此乃夏隶,独此一家,何来像谁?然情入笔端,力透纸背,气象苍茫,韵味绵长,可类比者鲜也哉!

夏隶之称,非草野炒作,亦非朝堂属意,不知其发轫何时,肇始何人焉!华夏文化,以德为本。然德厚技薄者,艺未必流光;德薄技厚者,艺亦难登大雅之堂。蔡京字美,后世恶其为人,宋四家之蔡,弃京而取襄。觉斯书法直追二王,然降臣贰子,失节事大,终因人伤书,未能封顶称王。昔献之方学书次,一日,羲之遽然从后掣其笔,不得。学人书家立乎其小者,注疏为执笔贵紧,误导历代习书人。此寓意右军书道之形而上: 心正笔直,中庸不邪,沉稳不飘,而非拘于用笔之器识。此为柳公权所言“心正则笔正,乃可为法。”书乃堂皇大道,立品当为魁首也!

公生性孤高,抱璞守真,不喜周旋朱紫,以酸苦自守。夫孳孳矻矻,砚边研墨垂九十载,执中正椽笔,行君子高风。直线加方块之旋律,铸成军人豪迈,横竖兼撇捺之线条,成就书家磊落。恬澹清心,卑以自牧,耿介拔俗,德隆望尊,翩翩逆阪走丸、迎风纵棹之高士,颇有古君子之风焉。默存先生尝言:大抵学问乃荒江野老屋中,二三素心人商量培养之事。书法雅事,其揆一也,须远离浮华喧嚣,笃守柴扉山门,欲混迹闹市而得其道,盖寡也!方其物欲横流、人心不古,公摒窗外鼎沸市廛,挡世间万丈红尘,气沉丹田,心如止水,青灯黄卷,皓首穷书。今之书界乱象丛生,庙堂江湖鱼龙混杂,追名逐利者众,毁誉参半者夥,而能守一方净土、掘一泓清流如公者,罕见其俦!“庾信平生最萧瑟,暮年诗赋动江关。”夫踽踽独行之夏公,积年修为至德艺双馨,暮年载得夏隶归。

凡艺,皆表意之媒;书法,乃抽象之符。叙事论物,表情达意,全在点画墨色之间。落笔成象,因象生意,故有寻象观意、得意忘象之谓也。然物有本末,意在笔先,字居心后,书之妍媸,在心兴手。即先有心书,后有手书,慧中方能秀外。夏公宅心仁厚,口不臧否人物,言不月旦春秋,然于书界流弊素来直言正谏。何以时无大师?巷议庙争,夏公持论一剑封喉:病在重手轻心。徒形观之,字乃手挥而就,人辄以手为右。流弊所及,尝见苦求未果者,朝夕染翰,十日一笔,月数丸墨,盘桓墨池不忍去,但知手能转笔,不知心能转腕矣!舍本逐末,岂不困哉?夏公期期以为不可!人灵万物,心主百骸。心为思之帅,手为思之卒。纸上篆隶草行楷,点画粗细,墨色浓淡,轻重缓急,高低疏密,皆由心主运筹帷幄,排兵布阵。故书非写就,是为修成。有鸿儒硕学者,因以饱读诗书,学富五车,绣口一吐,即是半个盛唐;虽不摹伯英临池尽墨,然手挥目送,亦满纸凛凛云烟。所缘者何?通文史哲乐,达金石义理,能考据辞章,善诗赋训诂。故刘熙载云:书者,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东坡亦云:作字之法,识浅见狭学不足,终不能尽妙。此三如三不足,皆为腹笥不赡。嗟乎!空腹之云鹤讵能作鲲鹏之飞耶?

每与夏公论书,公言必称书情,且辞旨激切。初甚以为怪,后方叹服。以公视之,情动于中,发声为歌,构形为书,心手达情,形其哀乐,故情乃驭书之君。《兰亭序》思逸神飞,《祭侄稿》激越悲愤,《寒食帖》苍凉孤寂,皆为通灵之钥。书家功夫,三分法度,七分法外。法内即运笔用墨,所谓技法是也;法外即情愫心志,所谓书外功夫。板桥“趣在法外者,化机也”,识见与之邻。法度绳墨,步武庹尺,藩篱森严。有法度之制者,不可巧以诈伪;有权衡之称者,不可欺以轻重。法度外乃无疆之域,可以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神与物游。书家若竞颉颃轩轾,非法度内施笔墨之巧,乃法度外情感摅骋。闻此,吾抚掌击节,若醍醐灌顶也!复览公之书作,“敢遣春温上笔端”,字里行间和煦氤氲,满纸篇章云烟弥漫,点画有情,横竖有意,笔笔饱满,字字温润,喜则气和而字舒,怒则气粗而字险,哀即气郁而字敛,乐则气平而字丽,所谓“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是也。称夏隶为情隶,其未为过也!夏隶不泯于众人而独立标高,无他,其源亦出于此!

《离骚碑》局部

《朝阳阁碑》局部

公齿龄岁增而童颜不老,人皆奇之:奔期颐却精神矍铄,书艺日精又日日新变。吾久窥公之深心,欲探其玄机,公心难测,止能悟得大概:有赖于文心不老,任蝉蜕龙变不欲止,故艺术青春长驻。法无定法,佛无定相。变者,法之至也。若执法不变,纵能入石三分,终非自立之体,难辞书奴之讥。丙寅年间,受命书《唐山抗震十周年纪念碑》。是时,历经汉碑、石门、摩崖、魏碑、二爨、楷草等诸体之心摹手追,鬓发如云,不屑髢也。自“我注六经”到“六经注我”,不宗一家,乖悖成法,至于无法,可谓得矣。虽书体为隶,然结字近楷法,由扁变长,横生魏碑、楷书、二爨等行笔意趣,乍现草情隶韵之端倪,一时别开生面,然亦构讼莫衷,目之为隶变之始作俑者。壬申年间,《离骚碑》当为其坐标。从魏碑回归汉隶,非简单重复而呈螺旋上升,“于众碑学习焉”而又不囿一碑。结字倾斜,略取纵势,大开大阖,俯仰有仪,颇富庙堂之气。尤以陶性寄情,溢于笔端,达于神采。“长太息以掩涕兮”,行行家国情怀,字字行吟离骚,榫对卯合屈子忧时愤世之思。丙戍年书《朝阳阁赋碑》,提墨纵体,发翰摅藻,解衣般礴,忘怀楷则,太白诗法如李广,随心所欲不逾矩。起笔蹙衄,杀笔存结,劲松倒折,落挂石崖。屈铁盘丝,彀入折股画沙里;篆籀笔意,尽在屋漏痕迹中。夫公所书三碑,“书如陈酿不求甜”,老僧补衲,万岁枯藤,苍劲雄浑,朴茂古拙,妙有余姿。盖十年一碑,一碑一变,一变一面。非斫轮老手断难如此达摩万态,百变金身。一如散耳所言:“有法兼无法,今人认古人”;有方家论夏隶:学古变古,学法变法。诚哉斯言!一切皆流,无物常驻。变则日新,新则不老。公屡变,焉能老?

夫每观公之书作,如临壁立千仞之兀立奇峰,峰峦迭嶂之悬崖峭壁。傥言视觉冲击之甚,未若心灵震撼之剧也。蓊云烟郁之墨韵,知白守黑之章法,险夷欹正之结体,迟送涩进之线条,具象于寓巧于拙,夷中求绝,匿险于平,静中求动,圆中见方,方而复圆。易有太极,是生两仪,阴阳辩证,对立统一:烟霏露结,状若断而还连;凤翥龙蟠,势如斜而反直;兽跂鸟跱,气势如虹不破竹;狡兔暴骇,箭在弦上惜不发。信可谓深谙形神虚实之妙,通晓欹正收纵之趣。一点大千,咫尺万里,施阴阳五行之法而措置裕如,安能不令人执经叩问:莫非夏公知混元之理,与老庄暗通款曲?

夏隶自成一体,亦得益于“暗助丹青巧”,此乃夏隶构成之不可或缺。普天之下,擅八分者众,成夏隶者寡,何也?卑之无甚高论:善书者只有一笔,夏公独具两手,舞书画双器,一笔何能敌两手?书画同源,异构同质,用笔归一。悲庵有言:“古书家能画则必工。”书到极时书如画,画臻妙处画似书。苏轼米芾赵孟頫,皆为丹青高手。公得天独厚,固事半功倍。爰由画入书,以画润书,双艺迭加,造诣倍增。见之于笔墨之端,结字布局,章法构图,平圆留重变五法,借取交融,急缓凭倚,互为表里,相得益彰。纵同道有思齐之心者,叹其未涉丹青,学之不及,惟望其项背而已,徒唤奈何!向使公不辍丹青,则今日之夏隶当重新标高乎?谅未可知也!

 

一日,吾问道于公:公年届九秩,人书俱老,余暇当观鸟听琴,品茗小酌乎?夏公笑而答曰:上寿之年,心力不济,用功日减,不复年少时笔秃千管,临百帖而不举目,挥千言而不加点。然减得一分人欲,复得一分天理。一切景语皆情语,满载空船月明归。茶亦连书艺,酒亦通书道;书道当从茶中求,书道亦可酒中寻。颠张醉素,绝叫满壁;李白斗酒,吟诗百篇。雪夜围炉,夏夕纳凉,禅茶一味,论书谈艺,如观担夫争道,船夫荡浆,公孙大娘舞剑,不亦长我书艺乎?且攻墨之术,须有手上功夫,肌肉记忆,一日不练己知,三日不练人晓。书家靡此则无以言书。故临池乃家常日课之撮拨,须臾不可离也!

幸哉!幸哉!吾得之矣,学书者亦得之矣。夏隶之要旨,乃素处以默鉴古今,心静笔正开新境。书道千秋,非旋踵之功,需积有岁时,厚积方能薄发。技固不可或缺,矧涵养重之至也。舍此,便沦为书工笔吏。故夏隶有以教吾侪:人道高于书道,纸外重于纸内。且夏公一旦玉成夏隶,夏隶便不复归夏公,他人亦不可胶柱鼓瑟。故学夏隶者,须亲也疏也,近也远也。

无知无畏论泰山,书道才学两不济。夏公书艺,中石沈鹏林岫洪彪等当代名宿大家曩存评骘,书坛业内同道向有定论。“藐予小子,何敢赞一言!”如上谬语,伏惟夏公及学书人宥之。临了乃调寄《临江仙》一阕,以志贺夏公九旬仙翁上寿网上书法展。词曰:

楚地湘伢生闾巷,醉心翰墨丹青。博观碑帖治八分。寒斋甘抱朴,磨砚素心人。

戎马关山南北客,书宗两汉魏晋。三碑耸立动京城。凌云出健笔,鹤舞御风行。

(本文作者为解放军报社原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