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只有不忘“初心”,每个人的未来之路,才能越走越开阔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 骏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16 09:03:17

呵护初心

■李 骏

我当兵时,在新疆守了3年。我们是汽车团,常去的地方是西藏的阿里。我们从新藏线一路向山上运送物资,从每年五月山河解冻开始,到十月封冻结束。高原的天,高原的路,高原的缺氧……以及关于“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的传说,我都一目了然。记忆最深的是一个战士退伍时,坐我们的车下山。到山下,他第一次见到绿树,突然跑上去抱着那棵树,哭了又哭。我们全连人就在那儿等着。连长说:“让他哭吧。没有守过高原的人,不知道他们的苦乐辛酸。”我后来还写了一篇文章,叫《奢侈是到山下来看树》,被《读者文摘》选载了。后来,我军校毕业又去青海的格尔木代职。这一年走的是青藏线,同样经历的是“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因此我对边防官兵生活,不说了如指掌,也有着切肤之痛。

调入城市后,我时常回望过去。每次加完班,夜深人静,在回去的路上,看到城市的灯火,便想起曾经的过往,想起当年的战友。新疆的大雪狂风、戈壁滩上蒸腾的雾气、三十里营房的落寞、界山达坂的狼嗥、初到神仙湾的恐惧、遥远藏区连绵的雪山,还有站在康西瓦烈士陵园流下的眼泪,常常构成我回望的理由。

一个人回望过去,便很容易珍惜当下的生活。正如一个人知道感恩,就很容易知足一样。此时的城市,无论你有没有房子、有没有车子,总觉得城市不缺氧,吃水不用凿冰,阳光中也没有多余的紫外线,四处都可以看到车来车往,觉得这就是天堂。

2008年,为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上级交给我一个采写边海防营房发展变化的任务。沿着我们伟大祖国的边防线与海防线转了一圈,其间经历的许多故事依然历历在目,印象最深的,是新疆的蚊子、东北的大雪、南疆连绵的阴雨,以及东线海防战士的寂寞……记得在一条边防线上,看到一个巡逻的战士皲裂的双手,我紧紧拥抱着他说不出话来。

在北疆,他们讲起连队战士在狂风暴雪中为了抢修线路,被大雪掩埋,战友们找到牺牲的战友时,所有的男子汉在风雪中大哭不止;在另一个边境哨点,我看到雨中训练的官兵一个个面庞黝黑,眼神明亮……同样,在不同的地方,我看到了军营几代营房的发展变化,看到边检与海岸线上的繁荣与热闹,此时,你会发自内心地为自己的祖国感到骄傲。

如今,边海防建设有了长足进步,执勤条件有了很大改善。除了气候条件和恶劣的自然环境不能改变,官兵的衣食住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每次看到边防路上的巡逻车、“阳光大棚”中的蔬菜、吸氧室的设备、帐篷中的鼓风机、生活区的垃圾处理炉……都让人为边海防的发展进步感到欣慰。

转眼,在城市生活20多年了。20年来,听到身边不少人有过感慨与叹息;20年来,身边也有不少人改变得令你认不出。让人不禁时常思索这样一个问题:人,到底应该追求什么?

记得初中毕业时,老师曾这样赠言:“人不应该去追求他不需要的东西,因为那只是一种多余的陪衬”。参军入伍时,家长这样叮咛:“到了部队一切听党的话,干出个样来。”到了边防连队,连长大着嗓门告诉我们:“在恶劣的条件下,你们首先要学会活着,吃饱了,不想家。”军校毕业时,同学们互相砥砺:“到基层去建功立业,把青春的热血与汗水,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寒来暑往,时过境迁。但那样一种初心,依然闪耀着质朴的光芒,依然提醒着我们要走怎样的道路,依然值得我们反复回味与咀嚼。也许只有这样的“初心”,每个人的未来之路,才能越走越开阔,越走越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