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辽宁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新馆开馆侧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崔 鹏 乔振友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9-21 08:59:02

鸭绿江畔红旗红 英雄城里敬英雄

——辽宁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新馆开馆侧记

■崔 鹏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乔振友

如果把国防教育比作一根链条,那么军队、社会、学校和家庭就是串联起这根链条的每一个具体环节。国防教育能否往深里走、往细里落,汇聚起磅礴之力,需要每一环节紧密联结、相互支撑。多方共同发力,抓早抓小,如此,国防教育之力才能“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河”。

9月19日,辽宁丹东传来喜讯:经过6年的改造扩建,抗美援朝纪念馆新馆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抗美援朝纪念馆位于丹东鸭绿江畔的英华山上,是一所全面反映抗美援朝战争和抗美援朝运动历史的专题博物馆。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19日10时,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开馆仪式拉开帷幕。在秋日阳光的映照下,邓小平同志题写的“抗美援朝纪念塔”7个鎏金大字格外醒目。

升国旗、奏唱国歌后,全体人员向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烈士默哀。2014年10月29日,经国家民政部、解放军原总政治部确认,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共有197653名志愿军官兵献出宝贵生命。如今,英烈的名字一一记录在册,供后人纪念瞻仰。

仪式中,纪念馆请来了10位志愿军老战士。老兵已过耄耋之年,但精神矍铄。10名少先队员将手中鲜花献给了这群最可爱的人。参加过临津江战役并立下战功的老兵马俊徳接过鲜花时热泪盈眶,他说:“祖国没有忘记我们,人民没有忘记我们,我们知足了!”

闻听新馆开馆,驻军官兵和社会各界人士数百人从全国各地陆续赶来。记者跟随参观人群,一起重温烽火岁月,再次品读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新馆占地182475平方米,由抗美援朝纪念塔、陈列馆、全景画馆及国防教育园组成,现有馆藏抗美援朝文物2万余件、各类抗美援朝资料3万余份,是目前国内收藏有关抗美援朝文物与资料最全面和系统的纪念馆。

进入陈列馆大厅,“抗美援朝、保家卫国”8个大字映入眼帘。陈列馆分为序厅、抗美援朝战争厅、中朝人民友谊厅、中国人民志愿军英烈厅等6个部分,共展出近2000件珍贵文物。以雕塑、油画、图表等形式表现的“抗美援朝战争全景沙盘”“激战云山城”“钢铁运输线”“鏖战上甘岭”等战斗场景,真实再现抗美援朝战争和抗美援朝运动的历史,游人行走其中如身临其境。

全景画馆内,陈列有大型全景画《清川江畔围歼战》,并设有千余平方米战斗场景的地面塑型,搭配灯光、音响效果,生动再现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中,志愿军在清川江畔围歼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的壮烈战斗场面。

占地3万平方米的国防教育园是新扩建项目,设有大型兵器陈列区,陈列抗美援朝时期大型文物兵器31件,以及解放军在发展壮大过程中列装的飞机、高射炮等大型兵器150余件,新扩建的国防教育园将为当地军民提供一个元素更加丰富的国防教育基地。

丹东军分区政委靳军告诉记者,抗美援朝纪念馆只是丹东红色教育资源的一部分。近年来,丹东军地联手挖掘修复了抗美援朝过江通道、战时驻地、工事、烈士陵园等7类92处红色遗址遗迹,聘请10名志愿军老战士作为宣讲员,进军营、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宣讲抗美援朝精神,让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代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