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九一八,我们用这种方式铭记历史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谢 敏、张联青、谢 圆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18 11:34:31

时间可以过去,历史不能忘却。89年前的9月18日,日本侵略者用炮火炸开了东北国门,用利刃刺向了我们同胞的身体,战火硝烟侵蚀了东北土地……勿忘国耻,警钟长鸣。今时今日,我们依然不能忘记曾经走过的路,不能忘却那段屈辱惨痛的历史。

为纪念“九一八”事变爆发89周年,驻苏某部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旨在让官兵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激发官兵投身强军实践的理想信念。

“呜——”,在该部营区内,当防空警报响起,官兵们在党旗前脱帽哀悼,缅怀那些饱受屈辱苦难的先辈英灵们。“无论过去多久,都不能忘记侵略者对我们这个民族犯下的严重罪行!”士官丁彩玲激动地说道。

官兵们在党旗前脱帽哀悼

在该部营院一角,士官朱胡兵正在和战友一起学习“九一八”事变爆发的来龙去脉,这是该部开展“讲好抗战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主题故事会的一幕。官兵们在杨靖宇、赵一曼、吉鸿昌等一位位抗日英雄不屈不挠、浴血奋战的感人故事中汲取红色基因,树牢了敢打必胜、驱除外敌的信心决心。

学习抗日将领家书

上午九时十八分,应急通信分队分红蓝两队开展实战化演练,班组协同战术、武装越野、应急通信枢纽开展、手榴弹投掷……官兵们在比拼中斗智斗勇,各显身手。连队新晋士官范琛源在训练结束后说道:“落后就会挨打,我们今天的训练就是为了在明天的战场能打胜仗”。

开展应急通信比武

除了组织实战化演训外,该部还组织了“铭记历史,勿忘国耻”讨论会,围绕“九一八”事变,谈看法、说认识,在思想碰撞中进一步凝聚起备战打仗的强大正能量。

“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讨论会

(摄 影|张联青、丁玉贺、叶家豪)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