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那段抄书的日子,虽然很苦,但苦中有乐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钱国宏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9-10 08:46:21

难忘抄书时光

■钱国宏

我生在农村长在乡下。少年时,我的求知欲特别旺盛,对书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真像作家高尔基说的那样:“像乞丐扑在了面包上”。那时,农村可以借阅的书籍极为有限。不到一年时间,全村星星点点的那几十本书便都被我读完了,我面临着“断炊”的境地。

当时,班主任老师向我透露了一个消息:邻村有一位退休老教师,他家里有很多藏书。这一喜讯激动得我一宿未睡好觉。翌日清早,我便贸然跑去那位老教师家借书。

老教师年届花甲,人极和蔼。我把来意一说,老人家倒也爽快,立刻答应下来。于是时间不长,我们便结成了无话不谈、因书成友的“忘年交”——他把自己家中珍藏多年的好书全部向我“敞阅”。他家的藏书,有《瓜棚春秋》《诗词格律三味》《诗经》《礼记》《大学》等,有一些居然是线装、竖排、繁体的。最让我爱不释手的就是线装的《唐诗三百首》和“四大名著”。当然,像《三里湾》《李有才板话》《保卫延安》《金光大道》《白洋淀纪事》等也让我读之心旷神怡。抚摸着那一部部、一套套、一本本、一摞摞藏书,心里有种“欲取之行不端,欲弃之心不甘”的感觉。那种爱不释手却又无法据为己有的矛盾心理折磨了我好长时间。最后,我想出一剂“药方”:抄书。

我用攒下的零花钱买些廉价的纸,裁订成本,一个人闷在屋里起早贪黑地抄。一行行一页页,密密麻麻,有如群蚁排衙。抄书绝对是个苦差事,春秋两季还好说,冬夏最难熬。三伏天,屋内如蒸似燎,汗珠子顺着脑门和脊梁淌。每每抄完半页,就要将纸拿到太阳底下去晒干——手、腕、臂上淌下的汗将纸洇湿了……三九天朔风凛冽,全身颤抖,手指僵硬,只好边焐边抄。诚如宋濂所说:“天大寒,砚冰坚,手指不可屈伸,弗之怠。”但书中精彩的段落、惊心动魄的情节和深邃的哲理常令我激动扼腕,赞叹唏嘘,完全忘了抄写所带来的种种艰辛。心湖熏风袅袅,阳光灿烂——抄书,也是一种独特的享受呢!

那几年,我整整抄了66本书,并把老教师家中所有的藏书都“啃”了个遍!那些书多半是文学名著和古籍经典。我边读边抄边“消化”,受益匪浅。老教师很为我这种孜孜以求的精神感动。每次去换书,他都慷慨开架,并留我小坐,跟我谈书、谈理想、谈社会、谈做人。在我看来,老人家即是一部阅尽沧桑、内涵丰富的书,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我们之间的友谊也奇迹般地向前发展着,直至后来升格为“翁婿关系”——他把他的独生女,一个文静而俊秀的大学生给我做了妻子——也许这是对我抄书的“奖励”吧!

闲暇时,翻出珍藏的旧日抄书,心里就会泛起一种莫名的激动和感慨。我怀念那段抄书的日子,虽然很苦,但苦中有乐,更为重要的是,它缔结了我一生的书缘,使我的人生增加了宽度和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