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感受光影力量,“观影+评析”模式让主题教育有滋有味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袁文博 孙鸿健 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02 17:23:36

盛夏的夜晚,东部战区海军某基地的影院座无虚席。一名基层党员骨干走到荧屏前,深度剖析解读即将播放的《信仰者》,引导台下官兵理解影片内涵、精神实质……这是该基地采取“观影+评析”模式深化主题教育、用独具魅力的“沪海”特色强军文化引领官兵成长的一个剪影。

“教育搞了大半天,手机一发都白费。”“我不关心讲的啥,关心啥时能下课。”在调研中,党委机关发现,基层政治教育一度面临尴尬。基地党委一班人主动探索、积极作为,果断拿起“经典影视赏析”这一官兵喜闻乐见、便于组织的教育方式,借鉴地方影院播放片花、广告的形式,观影前安排播放手机网络使用管理、杜绝网赌网贷等教育短视频,并创新插入“关键词推介”“面对面访谈”“舞台剧演绎”等不同风格的“序曲”,不仅带给官兵耳目一新的体验,还把影视赏析的礼堂拓展成教育的课堂。

“在组织首期和第二期影视赏析时,正值基地面临重大演习演训任务,我们选择《高山下的花环》《英雄儿女》两部影片,紧密贴合部队所处战备状态,为官兵作了一场临战动员。”该基地参谋长魏小东说。

该基地还注重做好深化转化“下篇文章”,及时下发录像光盘到基层舰连。各单位结合政治教育、“三个半小时”、党团活动等时机,组织官兵围绕观影写影评、谈体会、说感想,持续掀起观影“后浪”。

此外,他们还通过强军网、LED大屏、宣传橱窗、广播站等方式,将官兵们观影后的所思所想展示出来,扩大受众面、提高影响力。“光影的力量”正由基地机关辐射到各旅团。

据了解,该基地将进一步拓展赏析推介形式,采取网络投票的方式遴选经典影片进行赏析,内容也将从经典红色电影拓宽至正能量、主旋律、老经典等各种类别的影片,打造“沪海”特色强军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