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不务正业的“惹事包”到比武竞赛冠军,他这样走好军旅之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高 群 胡 铮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8-18 09:25:36

争 雄

■高 群 胡 铮

一轮弯月如钩,路灯暖暖的黄光洒满四百米障碍场。

上等兵郑勇手拎着枪,飞身一跃,障碍一个接一个地被甩在了身后,脚踢着地面上的石子唰唰作响。

“爸,这次比武我非拿个第一回来,让您看看儿子在部队里是个好样的!”他一边想,一边咬着牙向前冲。

郑勇是独生子,这几天因为留队还是退伍的事与父亲闹起了别扭。郑勇热爱这身军装,军事考核成绩在单位名列前茅。可父亲是个生意人,这几年生意蒸蒸日上,盼着儿子退伍回去助他一臂之力。

父亲的想法与儿子的愿望撞了车,谁也说服不了谁,最后父亲撂下一句话:“地球离开谁都照转,别太把自己当根葱!你说你在部队训练成绩拔尖,怎么从来没听说哪个比武你拿了第一?”“我要是拿个第一名,您就尊重我的选择,可以吗?”“第一可不是吹出来的!”说完,没等郑勇回答,父亲就气呼呼地挂了电话。

冷静下来,郑勇觉得父亲对自己说这样的话,也不是没有根据。要知道,入伍前,因父母忙于生意,对他疏于管教,他成了不务正业的“惹事包”。起初,他也的确是抱着熬两年就回家的想法来到部队,没想到,不知不觉间自己竟被部队这个大熔炉锻打成了一块好钢,也找到了价值感和人生方向。说服不了父亲,郑勇思来想去,只能用成绩证明自己的实力。

盼什么来什么。几天后的晚点名,连长宣布团里下个月要组织军事比武竞赛,每个连参赛名额只有一个。按照惯例连里会来一次比武论剑,对武装五公里、武装四百米障碍、手榴弹投掷等6个课目进行“一条龙”比武,胜出者将获得参赛资格。

连长的话音刚落,郑勇不由自主地扭头看了一下同连的战友张鹏。张鹏的综合军事素质是连队公认的,他是郑勇赢得比赛资格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郑勇在心里暗暗说:谁英雄谁好汉,比武场上见。从那天以后,郑勇像变了个人,业余时间都在玩命地自我加压训练。

有一天,当郑勇路过理发室时,里面的谈话声“拽”住了他的脚步。听上去是张鹏和排长的声音:“这次比武,对郑勇意义非凡,我想让他一下。”“让?你让他这一步,到团里比武的别人能让他吗?将来战场上敌人能让吗?郑勇很有潜力,我觉得他不需要你让!”

郑勇似乎听懂了什么,为了让他能够过了父亲那一关,张鹏想故意输给自己。那天晚上,郑勇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毫无睡意。想到战友的良苦用心,想到排长的信任鼓励,他心中暖流涌动,暗下决心:“要加倍努力训练,靠实力留队。”从那以后,大家发现,在训练场上张鹏和郑勇俩人摽上了,谁也不示弱。

经过预选,最后的PK在张鹏和郑勇之间展开。比赛那天正好是周日,连里的战友不约而同地来到训练场,想见证这一次难得的“龙虎争雄”。

“加油!加油!”赛场上两人拼尽全力,场下观众也喊得热火朝天。结果出来了:武装五公里越野、武装四百米障碍郑勇略胜一筹,手榴弹投掷,张鹏比郑勇多5米,其他课目持平。连长当场宣布,郑勇胜出,获得参加团里比武的入场券。

走下训练场,张鹏走过来,拍拍郑勇的肩膀:“祝贺你,兄弟!刚才你投弹时,我发现你力量很好,只是有些痼癖动作影响了你的成绩。从今天开始,我把我的心得教给你,保你出手就是60米开外。”从那以后,郑勇身边多了一个严格的陪练张鹏。

正式比赛那天,郑勇如猛虎下山,各项都发挥出色,尤其是手榴弹投掷,一出手投出了65米,比原来硬是多了10多米。

最终郑勇不负众望得了冠军,团长亲自为他戴上大红花,还颁发了奖杯。走下领奖台,郑勇第一时间给父亲拨通了视频电话。面对这样的结果,父亲虽说有些意外,但还是打心里为儿子高兴,也表示要尊重他的人生选择。

挂了电话,郑勇想赶快回到连队,他要与张鹏和战友们一起分享他的喜悦,因为这个奖杯里有他们一半的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