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热血从军正当时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曹学兵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8-13 09:28:23

热血从军正当时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曹学兵

舞蹈《时代召唤》。曹学兵摄

近日,广西南宁警备区组织“热血后浪 青春报国”国防教育主题文艺晚会,通过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抒写青春责任担当,展现从军报国情怀,感召莘莘学子携笔从戎。

晚会由“青春”“国防”“使命”3个篇章组成,兵味、战味浓郁。“青春篇”以舞蹈及表演唱《国家》活力开场,将青春洋溢的蓬勃朝气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有机融合,凸显新时代青年的理想追求。“我们从少年走向青年/成人礼上我们选择了戎装”,诗朗诵《军的赞礼》开篇点题。艺术家以沙为墨,用沙画为军营写意。4位朗诵者声情并茂地礼赞军旅生活:“也许昨天还是父亲为你壮胆,教你怎样成长/但今天节奏紧凑的生活将使你如铁似钢……”

舞蹈《乘风破浪》为晚会“国防篇”开篇,召唤热血青年逐梦强军,破浪前行。快板书《军营新歌》通过分镜头、多画面,记录了一名“许三多”式的新兵,在军营百炼成钢的蜕变过程,并通过他的视角,描绘了一幅全军将士牢记强军使命、担当强军重任的动人景象,激发在场大学生的参军热情。独具壮族特色的天琴表演《赶坡歌》,将民族乐曲配以军旅新词,老歌新唱;舞蹈《英姿》将戏曲元素与现代舞蹈相结合,演绎当代“花木兰”们从军报国的飒爽英姿。

在晚会“使命篇”中,小品《我要去参军》以当下大学毕业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参军为主题,讲述了一名“学霸”主动放弃名牌大学研究生保送资格,瞒着父母偷偷报名应征后,一家三口围绕女儿的人生选择而“斗智斗勇”的故事。小品情节跌宕起伏,草蛇灰线中既隐含对“前浪”父亲献身军营的崇高致敬,又彰显“后浪”女儿建设国防的远大志向,传递当代大学生“志存高远梦为马、携笔从戎建国防”的正能量,引发观众强烈共鸣。现场观看演出的大学生孙佳蕊,已经报名参军。她感觉,小品中的女主人公,仿佛就是她自己。尽管家人担心她能否适应部队的紧张生活,但她最大的愿望就是人生中能有当兵的履历,让青春绽放别样芳华。

“在大学生成为征集主体的大背景下,国防教育主题文艺晚会,在为群众带来文化食粮的同时,又能普及国防知识、增强国防观念,也实现了对大学毕业生征兵宣传的精准动员。”南宁警备区动员处处长郝生发介绍,下一步他们还将组织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收看晚会录像,从而激励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军营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