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8米到千米,我的梦想之花在蓝天绽放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向科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8-13 09:21:34

梦想之花在蓝天绽放

■空降兵某旅 王向科

跳伞,是我们空降兵的“必修课”。当军校毕业分配,我选择来到英雄的空降兵部队时,就梦想着能早日拥抱蓝天。可是人生往往就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来了空降兵,我才知道什么叫“三肿三消,才上云霄”,才知道想要拿到“蓝天通行证”,有多不容易——不光要过好体能、技能、心理三道关,而且从地面到上天、从上天到“飞天”,只给了我们这样的跳伞“小白”1个月的训练时间。

我还记得,集训中自己第一次爬到8米高模拟架上的情景。随着高度的上升,我感到心跳在不断加快。当站到跳台边上时,我的心跳得就像擂鼓一般,双腿也不听招呼,打起哆嗦来。台下战友大喊着为我加油打气,我定了定神,“算了,跳吧……”我心一横,颤颤巍巍就跳了下去,完全忘记了正确动作。

那次出糗,让我成了集训队的“名人”。我从8米高的地方都不敢往下跳,啥时候敢挑战千米高空?在我不知道怎么办才好的时候,班长带我来到上世纪50年代建起的那座伞塔下。他语重心长地跟我说:“当年缺少训练飞机,前辈们就是爬上伞塔来练习跳伞的。咱们部队仅仅组建11天,就实现了飞机跳伞。空降兵,就要有奋不顾身的勇气。跳一次不成,就跳两次,勇敢点!”

听完班长的话,一股力量在我的心中升腾起来。回到训练场,我选择从零起步,自己跟自己比赛。跳台从1米升至2米、5米、8米……一次次跳下,就是一次次自我突破。

用正确的动作跳离飞机,是跳伞安全最关键的一环。这个简单的离机动作,需要我们在地面上练习百次千次,进而形成肌肉记忆才行。可能是因为身体不协调,我的离机动作总是不合格。眼看跳伞日渐渐临近了,我自觉地加入了加班加点的“突击队”。有一天,已经凌晨1点了,我们还在一遍又一遍地跳离机动作。就这样,弓着身,从模拟飞机上跳下,全身缩紧,落在跳垫上。一次,不合格,再来一次……

苦心人,天不负。在自己的刻苦努力和大家的帮助下,我的各项考核都合格了,拿到了“蓝天通行证”。终于,跳伞日来了,我怀着激动又豪迈的心情走上了飞机。从千米高空一跃而下,那感觉,爽!看呐,身边的白云像袅袅炊烟,远处的群山绵延苍茫,脚下的河流碧绿如练。果然,人只有经历了磨难与奋斗,才能收获最真实的幸福。

“战歌如雷,马达怒吼,英雄的空降兵飞向敌后……”这首豪迈的《空降兵战歌》,是我最喜欢的一首歌。它曾经给了低谷状态的我非常大的勇气,也激励着我克服一个个困难,让我的伞花一次次绽放在蓝天高空。

人生没有一帆风顺,成长的过程肯定会遇到许多挫折和挑战。但是,我坚信,只要我们有奋不顾身的勇气,敢于直面挑战,挑战就会变成成功的垫脚石,我们就一定能遇见更强大的自己,拥抱更广阔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