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部署更多导弹不会让日本更安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永智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9-01 15:20:07

部署更多导弹不会让日本更安全

■徐永智

据日媒日前报道,日本政府考虑从2024年起,在九州与西南群岛部署射程约为1000千米的陆基巡航导弹“12式地对舰导弹改进型”。据称,导弹最终部署数量将超过1000枚,可用于反舰与对地攻击。

日本对发展以巡航导弹、高超声速武器为代表的进攻性武力蓄谋已久。冷战期间,日本自卫队主要装备射程受限的反舰导弹与防空导弹,但被禁止拥有陆基和海基对地导弹。但近年来,伴随着政治生态演变和军事战略转型,日本不断发展“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开发引进多型防区外巡航导弹。2020年开始研发的“12式地对舰导弹改进型”,在隐身构型、发动机等要素方面实现了全新突破,其射程也由原来的150千米延长至大约1000千米,并能在陆海空多个平台发射。在军事专家看来,该型导弹实际上是具备对地攻击能力的全新导弹,所谓“改进”不过是迷惑外界的“障眼法”。

更值得关注的是,为了配合发展进攻性武力,日本在发展侦察能力、电子战能力方面出台了诸多配套举措。自2015年起,日本即开始建设海域态势感知系统,用于跟踪周边军船与公务船动向,近期更决定采取研发卫星调配系统、增加侦察卫星数量等举措,大幅增加对周边目标的侦察频度。日本两种新型电子战飞机也将于2027年后陆续服役。

目前,日本政府债务高达国内生产总值的256%,是发达国家中的“最差生”。然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依然宣布将按照国内生产总值2%的目标增加军费,并通过其亲信放风称将考虑增发国债作为财源。未来数年,日本军费或将连年大幅增加,武器采购费用增幅将更大。

日本的这一系列动作,一方面违背了和平宪法精神和“专守防卫”原则,必将导致地区局势紧张升级,引发军备竞赛。

另一方面,日本声称要应对“台海危机”,很有可能被美国利用而被拖入战争泥潭。近年来,随着美国变本加厉地推动“以台制华”,日本的官方态度也愈加负面。日本防卫研究所防卫政策研究室室长高桥杉雄曾明确表示,日本发展进攻性武力的目的是帮助美军反“区域拒止”。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更称“台海危机时,日本将与美国联合行动(干预)”。美日联合演习中,还将日本西南群岛假设为战场,使用陆基导弹联合攻击目标。

不过,日本这些给“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的言行,只会传递出错误的信号,增大地区安全风险,无益于日本自身的安全。毕竟,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任何人不要低估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如果妄图危害中国核心利益,那么日本越是部署导弹,自身卷入战火的可能性就越大,必将让其自身更不安全。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北亚研究所日本安全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