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漆黑-2022”演习为亚太地区安全蒙上阴影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石汉娟 李 由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9-01 15:17:20

“漆黑-2022”演习为亚太地区安全蒙上阴影

■石汉娟 李 由

韩国KC-330空中加油运输机(下)。资料图片

由澳大利亚皇家空军举办的“漆黑-2022”联合军演,于8月19日至9月8日在澳大利亚皇家空军达尔文、廷达尔和安伯利基地举行。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德国、日本、美国等17国的约100架飞机、近2500名军事人员参加,使这次演习成为历次“漆黑”军演参与国家最多的一次。

“漆黑”演习始于1981年,早期为澳空军内部演习,从1990年开始新加坡等国陆续加入,逐渐成为两年一次的国际性联合军演。澳方表示,此次演习有助于提升各参演国军队之间的“互操作性”,在提升各方合作水平的同时还将“促进地区稳定”。然而,在分析人士看来,由于美澳同盟的存在,此次演习折射出美推动“大国竞争”,在亚太地区拉拢盟友、强化军事同盟、妄图打造“亚太版北约”的企图,给地区安全形势蒙上阴影。

从地理位置看,此次“漆黑”军演的主要举办地达尔文基地和廷达尔基地位于澳大利亚北部,靠近南海,连接印度洋,对美在亚太地区投射海空力量十分重要。澳大利亚《2020年国防战略更新》曾公开表示,澳大利亚是美国坚定和积极的盟友,要将印太地区作为未来国防规划的重点方向,发挥其印太地区“支点”国家的特殊作用。为了支持美军在澳北部的活动,美澳近年来连续拨款,在达尔文基地建造战略军事燃料储备设施,扩建港口、机场和维护设施。两国还计划在2025年将廷达尔空军基地建设成为高端训练场,支撑大型联合演训活动。澳大利亚国防部声称,“漆黑”演习表明澳对促进印太地区紧密联系的高度重视。未来,澳大利亚在美国所谓“印太战略”中的地位将越来越高。

从参演兵力看,在美国的极力拉拢下,韩、日、德三国都是首次参加“漆黑”演习。其中,韩国派遣空军6架KF-16U战机、1架KC-330多用途加油运输机和130余名官兵参加,首次将演练联合作战任务的空域拓展至南半球。日本航空自卫队也派出百里基地6架战斗机和约150人参加此次军演。自去年德国军舰远赴南海活动以来,美国一直在拉拢德国加入搅乱亚太安全局势的“小圈子”。德国空军此次派出6架“台风”战斗机、3架A330多用途加油运输机和4架A400M运输机以及250余名官兵参演,飞行距离超过1.5万千米。这是德国空军二战后首次赴亚太地区。对于德、法等多个北约国家此次参演,北约官网声称,澳大利亚通过邀请北约盟国和印太地区的合作伙伴,同地区国家空军进行互操作性演练,“为促进对全球安全问题的相互理解创造了机会”。然而,联想到今年6月北约马德里峰会首次将中国定义为“挑战”,其背后指向不言而喻。

从装备和演练课目看,此次演习也折射出其险恶用心。综合澳空军官网和媒体消息,参加“漆黑-2022”演习的装备以战斗机、加油机、运输机为主,课目涵盖编队攻击、空中防御、对地对海打击、空中加油等。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演习将重点演练空中加油能力这一“战力倍增器”,各参演国将派出各自的空中加油机和战斗机,演练空中加油和受油。其中,韩、法、德、澳、英等国分别派出KC-330、A330、KC-30A、“航行者”等型号的加油运输机参演。这也意味着,美军及其盟友、伙伴的空中力量在亚太地区部署时,可互相提供空中加油支援,快速提升远域作战、敏捷部署能力。美国及其盟友将会有更多空中力量前沿部署至澳大利亚或由澳提供支援,这必将给区域安全带来新的风险。

此次“漆黑-2022”演习表明,澳大利亚已经成为美国强化在亚太地区军事存在的“桥头堡”。美积极拉拢域内外国家加速打造“亚太版北约”,加紧在亚太地区建立军事同盟的步伐,对地区安全形势将带来严重冲击,对此需要保持高度警惕。

(作者单位:空军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