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英澳核潜艇合作威胁全球稳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学林 宋 岳 赵 畅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7-21 07:09:23

严重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 与地区国家的愿望背道而驰

美英澳核潜艇合作威胁全球稳定

■赵学林 宋 岳 赵 畅

据媒体7月初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海上力量和投射力量小组委员会,拟于近期通过澳美潜艇军官输送法案。该法案允许澳大利亚海军每年派遣军官参加美海军核潜艇军官培训课程,并进入美核潜艇实习,以熟悉相关操作流程。

2021年以来,美英澳三国执意推进核潜艇合作,持续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严重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这一危险而卑劣的行径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格格不入,与地区国家的愿望背道而驰,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抵制。

美国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资料图片

一意孤行,一错再错

去年9月,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宣布建立新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此后,三国不断推进核潜艇合作,在错误的道路上一路狂奔。

去年11月,美英澳三国签署《海军核动力信息交换协议》,允许澳大利亚获取美英高度保密的核潜艇信息。此举为三国核潜艇合作扫清了美国国内法律方面的障碍。次月,由三国成立的“澳大利亚核潜艇项目”联合指导小组高调举行会议,安排部署各工作小组详细审查在澳建造核潜艇涉及的关键事项。

今年3月,澳大利亚总理与国防部长发表声明称,将在澳东海岸建造一座新的潜艇基地,用来停靠澳未来的核潜艇,同时保障美英核潜艇定期访问。作为近年来澳大利亚新建的首座重要军事设施,该基地预计耗资超过100亿澳元。4月,美英澳领导人发表声明,宣称三国核潜艇合作已取得多项重要进展。最近,美国国会众议院海上力量和投射力量小组委员会积极推动澳美潜艇军官输送法案通过,意在促使三国核潜艇合作进一步取得实质性进展。

为集团私利一意孤行、一错再错,美英澳在核扩散道路上越走越远的一系列做法充分表明,这三国正是不守规则、破坏规则的代表。

践踏规则,扩散危机

美英澳核潜艇合作严重破坏和践踏国际核不扩散机制,将对本来就岌岌可危的国际核军控形势产生更加不利的影响。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目前世界上最具普遍性和约束力的核不扩散条约,旨在防止任何形式的核武器扩散,缔约国包括五个核武器国家在内的191个国家。条约明确规定了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国家的核不扩散责任和义务。美英澳核潜艇合作的要害是美英这两个核武器国家向澳大利亚这个无核武器国家转让成吨的武器级核材料,这显而易见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目的和宗旨。三国迄今始终回避这一基本事实,甚至还试图混淆视听,完全是掩耳盗铃之举。

同时,三国核潜艇合作直接违反《国际原子能机构规约》,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现行的保障监督体系造成极大挑战。国际原子能机构是负责和平利用原子能活动的政府间国际组织。1957年生效的《国际原子能机构规约》明确规定,国际原子能机构应确保在其监督或管制下提供的援助不被用于任何军事目的。而美英拟向澳转让的武器级核材料与核潜艇设备以及相关技术,显然都涉及军事目的。

澳大利亚还是《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缔约国,该条约规定在南太平洋地区设立一个无核武地带,各缔约方承诺不在该地区安放、试验任何核爆炸装置,不倾倒放射性废料和其他放射性物质。可以说,该条约对核活动进行了坚决且彻底的限制,也反映出南太平洋岛国和人民的共同诉求。而美英澳核潜艇合作将使南太平洋地区再次笼罩在核扩散的阴霾之下。

多年来,美英澳自称为国际核不扩散努力的领导者。然而,大量事实证明,这三国才是真正的扩散者,他们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势必给地区安全稳定带来诸多不利因素。

倒行逆施,不得人心

美英澳核潜艇合作不仅带来严重的核扩散危险,还可能刺激其他国家如法炮制拥有核武器,将给世界和平与稳定造成巨大威胁。因此,三国倒行逆施的行径在国际社会遭到强烈反对。

在区域内国家层面,马来西亚总理伊斯迈尔认为,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将加剧紧张局势,引发地区军备竞赛。印尼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印尼对澳大利亚决定在美英帮助下拥有核潜艇持警惕态度,并对此举可能引发的地区军备竞赛深表担忧。东南亚多个国家的媒体和智库也表达了担忧与反对。

太平洋全球化网络组织对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及其核潜艇合作计划表示明确反对,认为这可能加剧太平洋地区核扩散风险。此外,基里巴斯、萨摩亚等太平洋岛国,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国家代表均在不同场合,对美英澳核潜艇合作表示高度关切。

在美国国内和澳大利亚国内,反对三国核潜艇合作的呼声也不绝于耳。美国军控协会执行主席金博尔撰写多篇文章对此进行批驳。澳大利亚研究院国际与安全事务项目主任贝姆认为,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从长远来看可能会增加核战争的风险”。澳大利亚非政府组织“国际废除核武器运动”重要成员苏吉奥诺表示,三国核潜艇合作表明“澳大利亚的军事力量正在日益趋核化”。

面对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美英澳三国应认真反思,早日改弦更张,不要在核扩散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不要成为全球防扩散体系的破坏者,不要走到时代潮流的对立面。同时,国际社会也应采取行动,共同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共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作者单位: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